首页>检索页>当前

简政放权 依法赋能 全面激发新时代中小学办学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中共山西省晋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晋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荣 来源:教育部网站

简政放权 依法赋能 全面激发新时代中小学办学活力

中共山西省晋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晋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荣

在即将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的重要时刻,八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奏响了“简政放权、依法赋能,全面激发新时代中小学办学活力”的时代强音。这是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领域顶层设计的制度基本完备。

教育治理水平的提升,始于思想解放、源于理论创新、兴于制度变革。《意见》既从制度和政策层面赋予了中小学教育教学自主权、人事工作自主权和经费使用自主权,也从强化评价导向、强化校内激励作用、强化学校文化引领作用、强化优质学校带动作用为学校赋能助力;既要求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从选优配强校长、加强条件保障、拓展社会资源三方面提升办学的支撑和保障能力,也要求从完善宏观管理、完善内部治理、完善社会监督三方面健全办学管理机制。应该讲,《意见》是对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增强学校内生动力、推动校内外均衡协调和谐发展、提升中小学治理水平的重要制度设计。

教育管理同其它行业管理一样,强调动力、平衡和治理机制的不断优化。2017年以来,晋中坚持走“放管服”改革、“管办评”分离的路子,初步建立了“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综合评价”的体制。市教育局将7项权力下放给基层县区、将21项权力交由第三方机构。分“两步走”实施了校长职级制改革,把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权、副校长提名聘任权以及内设机构领导选聘权、教师聘用权、经费使用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权、学年度综合考核奖励资金分配权和特色课程开设权等7项权利下放给校长,让校长们真正享有办学治校的自主权。比如,副校长和中层干部的选用,全市1152名副校长和2415名中层干部全部由学校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提名、考察、聘任,教育局丝毫不予干预。在教师聘用方面,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在“编制总量控制、岗位科学设置、人员竞聘上岗”总原则下,学校自主招聘教师、优化组合教师团队和管理职称职数资源。在绩效工资分配方面,调整优化了教育经费投入结构,在保证原有工资待遇不变的前提下,设立了“校长职级薪酬”和“团队激励性资金”,每年财政预算1.2亿元,由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差别化发放。由此,激活了学校办学活力,突出了全员激励,在校长和教师中形成了“责任共同体”,真正把改革红利释放到实绩突出的每名教职员工。

多项改革的推动,形成了叠加效应,晋中教育开始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跨越,全市学生上高中不出县区,上初中小学不出片区,每个县区至少有一所优质高中,教育生态很好,学校布局不仅均衡,而且教育质量较高,人民群众非常满意,晋中市教育局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文明单位,改革案例被中央深改办列为2019年向全国推荐的十大案例之一。

我们相信,落实好这个《意见》,必将实现基础教育管理水平的动力变革,那种依靠典型带动,凭借一个车头带动的“绿皮火车”模式将被校校都有内驱力的“动车组”时代所取代,一个动力、平衡和治理机制完美结合的基础教育生态即将形成。当然,放权不等于放任。办学自主权不是失控的自由体,必须在规则框架内有序运行,在落实各项办学自主权的同时,按照《意见》的要求,政府要加强宏观管理,学校还应建立完善内部管理自治机制,推进自我革命、自觉规范和自我约束,坚决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问题,真正把简政放权、依法赋能的好事办好,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