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现代职院:凝聚党建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陈玲 莫青青 潘华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 通讯员 莫青青 潘华林)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把党建扶贫工作作为服务基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机,在对定点帮扶贫困村——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加司村、华善村进行对口帮扶的过程中,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定点帮扶贫困村的实际需求,倾力打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新高地,切实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3.图为罗明都(右一)到贫困户家宣传扶贫政策.jpg

强化组织领导,建强脱贫攻坚“堡垒”。位于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东南部的六也乡加司村是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定点帮扶贫困村之一,全村总人口28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420人;2020年预脱贫20户45人,目前未脱贫户“八有一超”和村“十一有一全”各项指标全部完成。为提高贫困户收入,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在六也乡党委的领导下,加司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采取“一”个带动(即加司村党支部带动),“N”个合作(即党员、能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组合合作),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脱贫,实现“村社共建,以强带弱,持续增收”的“ 1+N”产业脱贫模式。在国家政策和党员能人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广西大化六也乡脱贫互助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化联强生态种养合作社、玉飞家庭农场、大化绿源家庭农场,同时积极推广“党旗引领,联建联养”产业发展模式,建设2个党旗引领-联建联养扶贫养殖场,大力发展种桑养蚕、生态黑猪、七百弄鸡、肉牛养殖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委托代养分红、劳务输出等带动了135户贫困户,实现特色产业发展全覆盖。2020年,仅贫困户产业奖补达到了50万元。

1.图为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到加司村开展“一帮一联”暨 “春风扶智” 帮扶行动.JPG

注重示范引领,选好脱贫攻坚“领头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是关键因素。自2018年3月起,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罗明都担任六也乡加司村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认真落实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要求,主动担当,积极谋划建设了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的产业项目。如世行项目联强合作社黑猪养殖带动贫困户超过100户,人均年纯收入超5000元;利用中央集体经济奖励资金50万元入股特种养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年分红2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种养殖产业;“党旗引领、联建联养”种养模式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3.386万元,目前,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1万元,确保了村集体经济连年稳步增收。2020年7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决定》,通报表彰了100名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200名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罗明都也荣登表彰之列。近几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先后派出4名中层干部和1名骨干教师驻村扶贫,帮助定点帮扶村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更新办公设备等,同时发动广大教职工踊跃购买农特优农产品七百弄鸡、沃柑等,有力促进和巩固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成效。2019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荣获“河池市脱贫攻坚暨‘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先进集体”。

党旗引领航向,输送脱贫攻坚“扶智源”。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着力聚合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合力,对定点帮扶贫困村提供智力支持,有效提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技能水平,帮助贫困户通过劳动就业实现增收脱贫。2019年10月,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六也乡举办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培训班,六也乡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共近100人参加培训,学院组织专家老师现场开展种养技术、合作社运行、网络营销等方面的培训。2020年3月,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分别带领帮扶成员赴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一帮一联”暨“春风扶智”帮扶行动。为使帮扶人能够熟练运用新的“一户一册一卡”工作业务,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帮扶人集中培训,对规范贫困户精准帮扶手册、广西扶贫APP填写等工作进行指导;在捐赠仪式上,学院领导代表学院向定点帮扶贫困村村委捐赠一批由学院教师编写的《现代务工必备常识新编》及儿童读物,鼓励他们增强脱贫摘帽与发家致富的信心。2020年8月,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六也乡举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六也乡各村屯的35名建档立卡学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主要采取送教下乡的方式,在六也乡当地开展砌筑工职业上岗资格证书培训,为期21天。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作用,着力构建党建助脱贫服务带动体系,助推脱贫攻坚“提档加速”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该校投入资金38万元,用于定点帮扶贫困村办公设备、扶贫养殖场建设、屯里道路硬化建设、集中供水水柜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篮球场建设等,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