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光盘”攒积分,与父母比赛,和大厨面对面交流

广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刘盾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今天,你家剩饭剩菜了吗?如果有剩饭剩菜是怎么处理的?”晚餐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扫描冰箱贴上的二维码,通过填写问卷来记录家庭用餐情况。

新学期伊始,东风东路小学为三千多位师生准备了开学礼物——印有“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冰箱贴,师生可以通过冰箱贴上的二维码每天记录用餐情况。“通过这样的形式,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不要浪费。”东风东路小学校长彭娅表示。

除了晚餐有记录,东风东路小学的教师还会对在校用午餐的学生进行即时评价,为餐盘光盘的学生进行奖励性加分。每个班级获得积分最高的学生,学校还会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对其进行表彰,并授予“光盘小标兵”的称号。

为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广州教育系统努力引领节约健康的“新食尚”,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广州各中小学校各出奇招,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和载体,引导师生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的良好饮食习惯。

在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以生活实际举例,以同学们平时随意丢弃校服为切入口,阐述节俭的重要性。他还通过国家部分地区人均浪费粮食的数据,引导学生们树立节俭意识和危机意识,鼓励学生们努力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艰苦奋斗,克勤克俭。

近段时间,广州引导学校以开学为契机,把勤俭节约教育内容融入到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中,引导学生践行勤俭节约。同时,广州引导学校加强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浪费行为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纠正力度。

广州还引导学校提升食堂管理水平,优化供餐服务。东风东路小学德育处与学校厨房携手,开展“红领巾”与大厨面对面活动。在活动中,学生近距离了解学生餐的特点和健康饮食知识。厨师们每周三公布下周菜谱,根据学生的建议进行适当调整,按照学生年级高低来调整饭食总量。

在广铁一中,学校食堂的管理更加精细化。按照就餐人数备餐之余,食堂也会根据不同蔬菜的特性进行烹饪,如选用较软的蔬菜作为主蔬,较为粗糙的芹菜根部则多用作配菜,减少因食物不好吃而产生的浪费现象。

广州市越秀区东川路小学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学生与家中父母、祖辈开展“比一比、赛一赛,看谁吃得最干净”等活动,带动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开始,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广州引导学校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庭教育,凝聚行动合力,引导家长与学校共同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减少食物浪费行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