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张坤 来源:神州学人

p40.jpg

今年是我在国外求学的第五个年头,相比在国内读本科和研究生的同学,一年一次回国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显得尤为珍贵。即便如此,2019年暑假,我还是抽出近两个月时间,到家乡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难以忘怀、弥足珍贵的经历。

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旋律。实践活动中,我有幸跟随当地扶贫工作小组走村入户,就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这期间,我看到了基层扶贫干部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付出的艰辛努力,看到了当地农村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人性化、全面化和大力度,收获很大,感触很深。但我最想说的是三个故事,主人公分别是一位老人,一群曾经得过抑郁症的年轻人,还有一个有着两个孩子的家庭。

把人民群众衣食冷暖放在心上

记得是第二次跟随工作组走访农户,在所在村村部简单了解村里整体情况和分配调研任务之后,我们跟随村干部来到一位孤寡老人家中。

老人家住在村口,一间孤零零的白色小平房,还有一个跟房子面积差不多的院子。老人高龄,身体不好,年轻时因为贫穷没有成家,无儿无女,至今孤身一人。我们到的时候,老人正在浇自己种的蔬菜,稀稀疏疏的菜地和老人浇菜时的背影映入眼帘,那一刻我心里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表的情绪。当我们说明来意,老人放下手中的洒水器,浑浊的眼睛里流露出些许欢喜,满脸笑容地迎接我们进屋。从屋里的陈设看,老人确实不富裕,小平房分为客厅和卧室,客厅有一张简陋的桌子和几把椅子,桌子上摆着几件老旧电器和茶杯。令人震惊的是,客厅的角落里居然还摆放着一副棺材,让我感到一种浸入骨髓的孤独。

或许看到了我的惊疑,老人主动说道,自己年纪大了,这是为自己准备的“老屋”。他感到很幸运,国家给他低保金和养老金,政府免费为他改造原来住的危房,还建了厕所,家家户户都能喝上干净水。老人还专门提到,他的帮扶人经常来看他,有时还给他带东西,“还有人记着我这个孤老头子。”他很感动也很感激。听到这里,我突然感到宽慰了很多,提前准备“老屋”是当地农村的风俗,尤其是这样的孤寡老人,可能在这方面尤其在意,但并不意味着他们被政府和社会遗忘了。对我这个刚刚踏入社会半只脚的学生来说,眼前的场景让我先是震惊后是欣慰,一种敬佩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我震惊的是地方政府落实扶贫政策的力度,自豪的是我们国家在扶贫方面的态度:一个国家,只有把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才能最终实现伟大的振兴和真正的崛起。

将希望和憧憬注入贫瘠的心灵

在走访另一个村子时,村干部说了一个令我不解的现象:前些年,这个村里有很多年轻人患过抑郁症。我觉得很奇怪,感觉抑郁症离我们很远,只是在电视、网络上了解过这种精神心理疾病,似乎多发于文化水平较高的群体。

带着疑惑,我走访了几户人家,得到了几乎一致的答案:患病的大多是在外地务工人员,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一技之长,工作不好找,只能干一些又脏又累、收入很低的体力活。由于自身或外部因素,多少都遭受过歧视和欺侮,便慢慢开始自我否定、自我放弃,最终导致抑郁甚至误入歧途。当我问他们现状如何以及对未来的打算时,很多人说,这都是以前的事了,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帮助我们开展技能培训,为我们提供务工信息,年轻人多去外面打工,年龄大的和家里有老人、病人离不开的,也可以到周边的扶贫车间或种植养殖企业打工。随着收入的提高和生活的改善,大家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生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对未来更多的是希望和憧憬。用他们的话来说:自己出去打工国家还给补贴,挣得越多补贴越多,这是多好的政策,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呢?

回程路上,我想了很多,贫穷确实可怕,它会限制人们的眼界,甚至摧毁人的心智,让人卑微到尘埃里。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走向伟大复兴,不仅要有经济实力,更要有蔑视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气概。从这个村的情况看,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为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善,同时也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贫困、摆脱贫困的决心和信心,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这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做到了。

用勤奋与知识改变穷苦的命运

在即将结束实践活动回到学校的时候,我的内心已有不舍之情。但是,当我走访完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却又产生了一种想快些回到学校学习的冲动。

在一个仅能容纳四五个人挤挤挨挨坐下的小客厅里,我看到了兄弟俩满墙的三好学生奖状和成绩优异表彰证书,其中有一张纸格外显眼,我好奇地凑过去看了一眼,上面清楚地写着这户贫困家庭在孩子教育方面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和免除的所有费用。在与男主人的攀谈中我了解到,他那一辈弟兄有三个,都是因为穷,上不起学,只能一辈子在家务农,到了孩子这一辈,说什么也不能再这样了。“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们上学,用知识来改变命运,特别是这几年,国家扶贫政策好,孩子们上学几乎不花什么钱。”两个孩子非常争气,老大已经考上某重点大学,目前读大三,正在利用暑假机会在外兼职打工以减轻家中经济负担;老二刚刚参加完中考,已被县里最好的高中录取。

说起两个孩子,夫妻俩眼里流露出满满的自豪和欣慰,这份源于内心的幸福和满足也深深感染了我。确实,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唯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对贫困家庭来说,只有依靠知识,依靠自身的努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才能彻底拨除“穷根”。从这兄弟俩身上,我看到了国家在教育扶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也坚定了我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的信念,就像前段时间那段刷屏的《后浪》演讲中所说:“努力,改变,付出就会有收获。”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扶贫工作,也是如此。

这次社会实践已过去一年多,每当想起仍历历在目。这是我人生中最生动的一堂课,它让我了解到,还有不少人生活在困难和窘迫之中,但国家正在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确保他们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作为一名即将研究生毕业的留学人员,通过近几年国内外生活对比,通过这次难忘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之伟大就在于时时刻刻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福祉。毕业后,我将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在生我养我的土地上,用青春和汗水施展报国之志,书写无悔人生。(作者张坤,系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9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