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留学事业对脱贫攻坚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朱国亮 来源:神州学人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6日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的结束语,语气坚定,铿锵有力。在距离2020年这个特殊又特别的年份结束还有100多天的时候,中华大地上满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战的冲刺景象。     

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关注、参与并期待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我们也不忘梳理留学事业对脱贫攻坚的贡献。     

首先是政府部门推出与扶贫相关的留学项目和计划。教育部高度重视通过留学工作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实施“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并推出面向贫困地区专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做好以组织在外留学人员服务西部为主的“春晖计划”并向贫困地区倾斜。     

其次是高校、地方、团体等组织海归人才对口扶贫。近年来,教育部直属高校、上海广州等东部发达地区、欧美同学会等社会团体等,不断组织包括海归人才在内的各类专业人才赴贫困地区提供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     

最为集中的是众多留学回国人员活跃在扶贫第一线。以朱有勇院士等为代表的留学回国人员,心系扶贫,情系三农,深入村村寨寨,跑遍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论文写在贫困地区的大地上,让研究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树起一道亮丽风景线。     

还有就是海外留学人员及海外人才也积极参与扶贫。脱贫攻坚事业牵动着广大海外学人的心,他们既关心关注脱贫攻坚战的进展,更以多种方式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他们或回国做扶贫志愿者,或参加脱贫攻坚项目和计划,或对外宣讲中国扶贫故事,或向国内推介国际减贫经验。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虽然脱贫攻坚即将收官,总书记的提醒和叮嘱言犹在耳。我们期待着全国留学工作界和海内外中国留学人员继续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参与脱贫攻坚战中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不胜利不收兵。(文|朱国亮)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9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