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商大志愿者“捐声”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蒋亦丰 林晓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林晓莹)“阿树原来在高中当绘画老师,房间里到处都是油画的画布……”教室里,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蔡昀正对着电脑朗读外国小说《情书》,她是捐声项目的志愿者,服务对象是无法正常阅读图书的视障人群。

我国约有近1800万视障人士,但想在书店找到一本盲文书并不容易。最近,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图书馆展开合作,通过志愿者朗读文本的形式为视障人士送去暖心读物。目前,95名志愿者已录制累计926万字的有声读物,录制时长达578小时。

“捐声”对志愿者的要求不低,在正式“上岗”之前,需要先录制一段试读作为考核,为了让有声读物更为规范、优美动听,志愿者们还需要参加培训会,学习散文、现代诗、童话的朗读技巧,并分析讲述者的心态、以及语言的构成、句子的成分,从内容、情感、语调等方面学习相应的朗读技巧。

为了保证覆盖大部分群体,志愿者的书单里涵盖了国内外的各类经典读物,如《朝花夕拾》《了不起的盖茨比》等,《明朝那些事》《82年生的金智英》这些较新的读物也会实时更新。针对视障儿童,他们会“私人定制”儿童文学,录制的语气也更为活泼。

“市面上的电子人声读物缺乏情感,我们在录制前必须熟悉各类文本。录制完成后,会由审核团队进行二次审核,保证‘捐声’的质量。”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范紫琳说。

即时声音“不达标”的志愿者,也有机会参与“爱心助盲”的其他项目,比如校对由明文书翻译的盲文书、在图书馆引导视障人群无障碍阅读等。盲人考生小王去年以专业成绩第一被浙江音乐学院录取,收到志愿者们帮忙校对的图书后十分激动。“之前都是我妈妈帮我念书,现在有了志愿者的帮助,我能‘读’到更多的盲文书籍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