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越秀区:14万学子“云上”祭先烈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刘盾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广州9月30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要感谢那些将生命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献给党的战士们。”9月30日,是我国的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在观看了烈士祭奠仪式视频后,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六(2)班学生李睿博等围绕“我向烈士说”等主题,展开大讨论。

9月30日,越秀区14万名青少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上主题为“越秀少年祭英烈 红色基因代代传”的思政课。本次同上一节思政课活动由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少先队广州市越秀区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共同联动的方式,通过祭先烈、学先锋、立志向等环节,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贯穿青少年成长过程的重要课程。”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表示,越秀区教育局以9月30日至明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时间轴,从课程内容、学科融合、学段共研等方面进行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探索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越秀方案,更好地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听党的话,跟党走,早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思政课上,幼儿园、中小学师生观看了一场由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提前录制的烈士祭奠仪式,少先队员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活动充分利用越秀区的红色资源,挖掘曾经在越秀大地上走过的英烈的足迹,为全体学生进行更好的价值观塑造。

短短一个小时的思政课上,越秀区青少年学生还观看了一部特殊的纪录片,这是由区内25所中小学合力拍摄完成的红色故事纪录片。围绕越秀区辖内丰富的红色史迹资源,中小学生代表到广州起义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红色场馆拍摄纪录片。参加拍摄的“小演员”们,或演绎历史情景,或将历史娓娓道来,或铿锵有力地诵读经典……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将这一节思政课上得入脑入心。

据介绍,越秀区各学校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学先锋 立志向”活动,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通过感想交流、先锋访谈等形式,围绕“我向烈士说”“爱国应该怎样做”开展了大讨论,引导青少年立下远大志向,报效祖国。中星小学更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同唱一首歌”的活动,全校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国歌、校歌比赛,激发学生爱国豪情,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1周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