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委书记“跨界”与新生畅谈外语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龙超凡 陈梅燕 陈晓鸿 杨海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陈梅燕 陈晓鸿 杨海霞)“掌握好一门外语就是身怀利器,期待同学们把学习当做一辈子的事情,不断实现自我突破。”10月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赖海榕教授为外语系2020级全体新生开设以“如何做个合格的外语人”为主题的专题党课。

赖海榕曾任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列主义文献信息部主任、研究员、国家高端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中共中央编译局海外中国研究领域首席专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执行主编、《国外理论动态》主编。其研究领域是比较政治学,作为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的爱好者,他涉猎多国语言文字并具有高水平的学术理论造诣。

讲座伊始,赖海榕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王亚南翻译《资本论》、严复翻译《天演论》等实例和自身学习外语经历为引,强调“语言是文明和思想交流的桥梁”,勉励同学们在学习语言中要树立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更要注重自身思想的提升,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翻译和语言事业,学习并传播世界先进科技、文化、思想成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拥有强大的背景知识,它可以帮助你减少外语学习的难度。”“突破瓶颈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当你竭尽全力的时候,也许在某个时刻它就会为你打开一扇广阔的门,那时候你将会突飞猛进。”赖海榕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学习外语的认识和理解,着重从外语学习的意义、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基础量的训练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外语的“秘诀”。

“学习是终生的事情”“外语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赖海榕书记指出,外语系学子具有先天的学科专业语言优势,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点,通过达到一定的基础量的训练,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赖海榕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循循善诱,让同学们掌握了学习外语的方式方法,鼓舞学生以其独特的判断力满怀开放的思想态度去了解与尊重奇妙语言所产生的磁场魅力。同时,从理想信念、人生目标、行为修养方面出发,引导学生牢记“厚德励进、博学自强”的院训,不忘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赖书记的讲座给我的启发很大,今后遇到瓶颈期我也将不停地努力,坚持训练,突破自己。”外语系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吴少杰说,他将努力寻找合适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不懈奋斗,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