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脱贫路上守护好青山绿水 ——东华大学设立科研专项助力盐津新农村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任朝霞 朱一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宽敞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走进云南省盐津县牛寨乡敦厚村和落雁乡龙塘村小岩扶贫安置点,温馨宜居的新农村景象尽收眼底。

三年前,东华大学环境学院陈泉源教授带领学生社会实践团来调研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庙坝镇、豆沙镇、兴隆乡、牛寨乡、落雁乡……一圈走下来,扶贫的村干部们反映最多的却是“农村治污”这一老大难问题:“这些年,农村的路在修建,楼房也在造,老百姓在脱贫的道路上一步步往前走,但是对于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处理却‘弃之任之’,有的村庄真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美丽乡村成了这幅模样,真是急坏了东华来的教授。作为一位有着丰富环境治理经验的专家,陈泉源教授坚定地说:“要脱贫致富,更要守护好青山绿水!”

上海到云南,相隔2000多公里,飞机转大巴再走山路,陈泉源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来回奔波,山路崎岖,无论风雨,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多次深入山区考察当地人口、地形地貌、地质气候及排放要求。走访盐津县政策研究室,调研盐津县水务局、环保局,挨家挨户问需居民实际需求……陈教授团队就乡村“一水两污”治理、人畜污水处理、安置点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等进行深度调研。

东华大学也设立盐津科研专项,全力支持陈泉源教授团队深入定点扶贫第一线,为盐津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和设计“两污”治理扶贫科技示范工程。

牛寨乡西部的敦厚村,是盐津县第一个乡村旅游示范区。作为“两污”处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重点实施地区,山地地形的施工难度超乎想象,在平原地区广泛推广的垃圾及污水处理方案在这里照搬照抄绝不可能。陈教授给自己下了军令状:“脱贫致富的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地设计一套绿色、经济、有效的治污方案,与盐津当地山区美丽风景相协调,成为科普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旅游新景点。”

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村子里最脏的地方变成了一方绿意盎然的景观池。“这小小的景观池就好比一个‘人工湿地’,在这个池子中集成厌氧、缺氧、微动力曝气好氧和生态浮床技术,水面投放水葫芦和净水藻,种植美人蕉、菖蒲等绿色植物,使污水处理能耗最小化,提高污水处理效率,降低污水处理运行成本。”陈泉源教授自豪地说,这项技术处理过的污水各项指标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可以用于供应日常农作物灌溉。

“陈教授开的治污‘妙方’真神了,将住宅雨水、粪便污水排水和生活杂排水等分开收集,处理过的污水还可用于农作物灌溉,既环保又实用。”盐津县环保局的同志说,这个高科技秘方真正实现了让当地“建得起、用得起、管得好”,目前已覆盖21个村社区,可帮助当地3000余人解决生活垃圾及污水排放问题。不仅让污水再利用,垃圾也能变废为宝。科研团队还根据盐津农村生活垃圾实际情况,采取“分类+回收+焚烧+烟尘净化”模式对垃圾进行精细处理,在源头控制二噁英生成结合活性炭吸附处理,降低烟气污染治理的成本。(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朱一超)

图片1.png

图片2.png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前后对比)

图片3.png

图片4.png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前后对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