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课程专家调研指导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劳动教育课程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魏传国)10月10日至1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专家一行到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调研指导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对其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给予高度评价。

自2005年开始,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学校山东省昌乐二中就开始研发实施“进城下乡”“今周我当家”等劳动实践活动课程。近三年来,该集团在深入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家政服务课程、餐厅综合服务课程、校园种植课程、校园岗位劳动体验课程等系列课程,有意识地将劳动教育课程作为每位学生的必修课,在全学段全年级全面系统实施。

在国家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后,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积极响应,深入研究,组织集团学校专家、教师一百余人,在原先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的基础之上,完善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健全评价机制。研发出了以“课堂劳动认知与制作、校园劳动实践、家庭劳动体验、社会劳动参与”四大模块为主的劳动教育课程文本和课程实施方案,课程内容涵盖生活劳动、服务劳动和生产劳动,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体化整体设计,形成了螺旋上升式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10月10日至1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专家一行听取了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整体情况介绍和山东省昌乐二中劳动教育课程“新农村劳动体验”和“今周我当家”重点项目汇报,并先后到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学校峡山双语小学和潍坊实验中学进行了现场考察。课程专家进行了表示,二七一教育集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的建设、实施,文件精神研究彻底,课程材料准备充分,课程设计实施内容丰富,劳动课程“基础好,体系全,方向明,校园美,干劲足”,已经设计了一个完善的课程方案,也架构起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完善课程体系,突出了“出力流汗”的关键点。

课程专家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课程观,深挖劳动的育人价值,一定要有教育,而不是单纯的劳动;要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规范劳动教育课程文本和实施方案;要进一步创新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形式,在课程落实路径方面要重视学科渗透和劳动文化建设,课堂教学要注重任务驱动、情境体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