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未配齐地区每年要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美育教师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于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 于珍)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介绍,《意见》提出改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和场地器材是学校体育、美育的重要办学条件。《意见》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场地器材建设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加强师资建设方面。针对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配备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各地要加大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师补充力度,未配齐的地区每年要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美育教师,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体育、美育教育教学服务。针对薄弱学校体育、美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现状,提出实施体育、艺术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针对体育、美育教师激励机制不够的情况,提出优化体育、美育教师岗位结构,畅通体育、美育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将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勤练和常赛,以及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后训练、课外活动、课后服务、指导参赛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第二课堂指导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

在改善场地器材配备方面。针对学校体育、美育场地设施条件存在的问题,提出研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学校美育工作基本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中小学校建设体育、美育场馆,与薄弱学校共用共享,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与地方共建共享艺术场馆。针对统筹学校和社会资源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公共体育文化艺术设施新建项目优先建在学校或周边,鼓励学校与社会公共体育文化艺术场馆、文艺院团合作开设体育、美育课程,将开展体育、美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中小学“三点半”问题的有效途径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