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走心的教育”照亮生命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华泰小学教育集团用“心”引领师生向未来生长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华泰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许颖看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教育的艺术就是赋予这盏心灯以爱的能量,让它释放出更多的光与热。来到华泰小学后,许颖与‌‌老师们一起在传承原有校训“含英咀华、斯文方泰”的基础上,提出了“点燃每个孩子心灯”的办学理念,用“心”铸就华泰小学的“走心教育”品牌。

“凝心”管理,促进教师共生式成长

“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教育的情调就在于用智慧挖掘教师的匠心、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许颖校长说。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架构了‌‌“同频共振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从金字塔式的‌‌管理到扁平式治理,‌‌让更多的老师一起参与。学校通过“组织在线”来达成高效能的现代管理目标,有校长室沟通在线、各中心协同在线、年级段互联在线,实现跨校、高效、闭环式在线管理。

在场域共生的“心研训”引领下,学校形成了以“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为核心的导师团队,选拔校内有潜力的中坚力量,开展“每日常规打卡、赛前集训演练、校内外专家指导”等培养举措,实施立体化素养打造,教师队伍呈现了抱团式成长、共生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互联网+”时代,乐忠于研究和开发信息技术的孙行旭老师,将智慧化建设推动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课程教学部在课改中注入智能元素,开启具有中国本土化的A-plait课程;德育成长部开展了“心梦舞台”的网络直播;学校服务部引进智能灯控、空中农场等先进设备。一系列的智能化办公,让学校获评市智慧校园。

来校交流的张江波老师,成长为学校智高社团的知名教师,内心燃起了从未有过的自信和热情;体育老师朱麒麟带领他的网球健儿屡战屡胜,成为了传说中的金牌教练;美术老师闻留写带领孩子们用袜子拼接图案,用瓶盖波动创作丝线。在华泰小学,一位位创新型教师层出不穷,对创新教育的真挚情怀愈燃欲烈。

“‌亮心”课程,‌‌用艺术点燃师生的“亮”和“能”

华泰小学构建“以爱启心、以德正心、以智慧心、以美悦心、以艺润心、以体健心、以劳养心”的镌心课程体系,点燃每位师生的“亮”和“能”。

用“美育”涵养师生的心灵是华泰小学的特色。该校两个校区的艺术社团加起来有近80个,旨在通过艺术教育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给孩子们更多发光发亮的机会。

许颖校长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有没有一种艺术形式,可以让所有的孩子都参与进来,大家各取所长,相互合作? ”在综合考察之后,从2014年起,华泰小学全面开展了微电影教学实践研究,这项融摄影、文学、表演、网络技术为一体的微电影课程,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学生们带着IPAD等器材,在校园取景,自编自导自演了各种题材的短片。平时默默无闻的小葛同学在毕业典礼上展现了一部回首六年往事的班级微电影,让老师和同学对其刮目相看。

在这80多个艺术社团中,有四门是非遗课程,分别是金银彩绣、甬剧、越剧和宁波走书。宁波走书早在2008年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泰小学邀请“宁波走书”非遗传承人万国春到学校开课,把这项即将失传的传统文化手把手教给孩子们。王榆铭是社团里公认唱得最好的学生,说起学习这门传统文化的初衷,这个小男孩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因为这是非遗,我们有责任去传承和发扬。”

几年下来,华泰小学的艺术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华泰小学的许颖、柳耀亮、沙磊斌三位校长各自在美术、音乐、体育教育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用艺术为孩子们搭建多样化的舞台。学校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不仅传授学生知识,也成为学生在艺术上的领路人,用艺术,照亮学生们前进的路。

“走心”评价,尽情释放每一个孩子的潜能

华泰小学将学校的育人目标定为:极具“好奇心、自信心和责任心”。为此,该校积极探索与儿童身心发展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形成了三个“我做主”:“学科嘉年华”——我的学科“我做主”, “七心评价法”——我的颜值“我做主”, “每周心娃榜”——我的靓点我做主。

“学科嘉年华”主要考虑到低段学生特有的身心特点,开展以活动化、参与式为主,融学科知识、能力拓展、情趣培养为一体的学科评价模式,让生硬的评价变得有滋有味,使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进学生的内心;

“七心评价法”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实践与操作七个方面所应达到的综合素质水平及个性特点,分年段制定出每年“6个月成长序列”和6年“30个我会”学生成长纲要——心种子成长序列,并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值”代表学生的评价内容,学期末通过“颜值”积分方式评选“七心学子”,培育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为弥补“七心评价法”一学期总结一次以及班内评比的局限性,该校推出了“每周心娃榜”。每周,值周老师寻找本周校内“靓点”事迹,并张贴每周心娃榜,这也成为学校评价孩子学习生活习惯的又一桥梁。

“教育就是用智、用情唤醒学生内心的心灵能量与人格理想,解放潜能,发展智慧,激发对生命的创造。”许颖说,通过实施“走心” 评价,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提供动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做一个成功的人。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