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火热的考古工地变成了生动的历史课堂

广东广雅中学:校内发掘出125座古墓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刘盾 张紫欣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紫欣 黎鉴远 记者 刘盾)墓葬125座,出土陶瓷器、青铜器、石器等各类文物470余件(套)……近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广东广雅中学莲韬馆复建工程项目用地中,发现了丰富的古代文化遗存。

在本次考古发现中,广雅中学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密切沟通,先后组织7批近400名师生到工地参观研学,把火热的考古工地变成了生动的历史课堂。师生们走进考古现场,学习“活化”的历史,近距离了解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认知,也增强了对乡土历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据介绍,此次考古发现的古代文化遗存分布十分密集,晚期遗迹打破早期遗迹的现象频繁。文化遗存年代范围跨越2000多年,包含先秦、汉晋南朝、唐五代、宋代、明清各时期。先秦遗存是本次考古的最重要发现,其墓葬的埋葬方式、随葬品的形态都有统一且鲜明的特点。经考古团队初步判断,这批墓葬时代为战国时期,是迄今考古发现的距离广州古城最近、分布最集中的先秦时期遗存。

据了解,广雅中学莲韬馆复建工程项目用地位于广州古城西北,属于广州市“和平新村-流花-越秀公园”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在该工程项目用地西北的西村地区,自1953年以来,先后发掘出了宋代西村窑及数百座秦汉至明清时期墓葬。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