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享受“舌尖上的美食”不忘“舌尖上的节约”

北航“21天光盘打卡行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16讯(记者 赵秀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0月16日正值“世界粮食日”之际,北航“21天光盘打卡行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今天举行。

北航1.jpg

北航2.jpg

本次从北航学院路和沙河两校区各食堂、餐厅共620道菜品中入选的39道候选菜品均是大厨师傅们的精心之作。10月14日开始,火热的网络投票拉开序幕,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投票平台点击量达到近2万人次。

香炸菜根、麻仁卷、脆皮豆腐丸子、酸汤鱼……“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中的候选菜品和展示菜品也都经过精心设计,充分体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主题。部分菜品中特别利用了蔬菜的根、茎、叶等边角料进行加工制作:西兰花根茎、香菜根、圆白菜根、芹菜叶……经过厨师们的煎炒烹炸,“摇身一变”成为了诱人的美味佳肴,打造出勤俭节约新“食”尚,鼓励引导师生树立起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文明就餐、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该校后勤保障处处长高常忠表示,饮食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继续提升食堂菜品质量,通过创新菜品、节约食材、强化宣传等多种形式,为师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指示精神,该校自10月16日起,正式启动“21天光盘打卡行动”,根据“21天效应”理论——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与师生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

启动仪式上,师生代表分别发起倡议,号召广大师生,做厉行节俭的倡导者、践行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绿色低碳的先行者,节约每一餐饭,珍惜每一粒粮食。

校党委副书记程波表示,希望师生大力弘扬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传统,培育节约、环保的绿色校园文化,号召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小餐桌”带动厉行节约“大文明”,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校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打卡行动受到师生们的踊跃参加,仅午餐一个时间段,已有2500余人参与到打卡行动中。

经过清华、北大、北理工、北交大、农大5所兄弟院校饮食专家的现场评分,和大众评委、师生代表的试吃投票以及前期的网络投票,花雕醉香肘、酸汤鱼、鸡胗土豆球、果味酥皮鸭、香辣烤五花、糖醋素排骨、三水豆腐、香煎瓦块鱼、回锅鱼片、袈裟肉、广东烤鸭、素什锦等十二道菜品被评选为第四届“十二道航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