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理工大学:“按需点餐、餐餐光盘”成为师生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李见新 徐春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徐春浩)学校餐厅醒目位置摆放着“节俭养德”“按需点餐,餐餐光盘”“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温馨提示牌,餐厅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方式,水饺、米饭、面条、荤菜、素菜都可以打半份,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已蔚然成风。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南理工大学采访时看到的喜人局面。

“以前,餐厅摆着几个泔水桶,每顿饭后,都有学生来倒剩饭剩菜。有的不吃辣椒,有的饭量太小,吃不完就倒掉。开展‘光盘行动’以来,饭菜推出大小份,安排人员在打饭处适时提醒,餐厅剩饭剩菜越来越少,餐厨垃圾减少了三分之二。”河南理工大学工会主席翟耀南介绍说。

新学期开学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河南理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电子屏、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把勤俭节约教育内容融入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校规校纪教育等;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致全校广大师生的倡议书》,引导师生员工“吃饭要光盘、做事要节俭、生活要文明。”

学校还通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万人签名、主题班会、党团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向浪费行为说“不”;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宣传周等,组织编排展演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作品,涵育师生品行;组织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田间地头、工厂企业,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又一次彻底光盘了!”一名学生吃完饭后,边说边将自己的“光盘”拍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赢得点赞无数。学校餐厅每个餐桌上都贴有“光盘行动,打卡有奖”的小卡片,扫描加入学校“光盘行动”,还可以赚积分、换水果。

“我刚打扫了五六桌,基本上没有剩饭剩菜。”正在收拾餐盘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绝大多数师生都是“光盘族”。

学校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打造节约型食堂;建立采购和库存电子台账制度、食材溯源线上跟踪制度,开发就餐管理服务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提供个性服务、实现精准供餐;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通过视频监控、内部考核等形式,实现食堂全流程、无死角监管,从根本上堵住了浪费的“漏洞”。

“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师生不多点,在满足个人营养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从源头上杜绝了浪费。把菜量减下来,把价格降下去,对餐厅和师生都是双赢。”河南理工大学餐饮商贸中心经理李永胜说。

“让绿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功夫在平时。”学校餐厅积极建立科学、绿色的供餐服务体系,注重膳食平衡和饭菜质量,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拼菜、自助、按量收费等供餐制度,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构建起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

“集体用餐时到底该点几个菜?怎样搭配才合理?”河南理工大学餐饮商贸中心副经理职三群说,“点菜有技巧,餐桌浪费少。就餐看人数,我们推荐‘N减1’点菜法,提示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如5个人只点4个菜,实在不够吃可再加菜,这个标准可有效减少浪费。”

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表示,学校将绿色理念纳入食品生产、加工、售卖全过程,形成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事前加强管理,优化菜品设置、做好过程监控,减少“餐损”;事中精细服务,提高饭菜质量、精准控制菜量,减少“餐耗”;事后加强教育,对浪费行为进行教育引导,实现“餐净”,实现了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

“让绿色更‘靓’、校园更美,养成节约习惯、杜绝铺张浪费、涵养健康新风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体现。倡行绿色文化、构筑绿色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我们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使绿色文明成为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以实现绿色梦想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