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教育部网站

加快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0月23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在京召开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进行安排部署。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陈宝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

陈宝生指出,《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教育系统要准确把握《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和改革部署,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得准、落得稳、落得好。一是准确把握推进科学履行职责的要义,着力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机制,有效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二是准确把握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义,着力改革学校评价,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的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和中小学评价,健全职业学校评价,改进高等学校评价。三是准确把握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的要义,着力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四是准确把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义,着力改革学生评价,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五是准确把握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的要义,着力改革用人评价,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

陈宝生强调,制定出台方案是一场攻坚战,接下来的贯彻落实将会是“更硬的一仗”,必须要以改革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打赢打好,奋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要抓好学习研讨、培训辅导、宣传引导,打好“龙头之战”。要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堵点难点,鼓励基层探索,打好“攻坚之战”。要推动思想升级、行动升级、效果升级,打好“升级之战”,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

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设分会场。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人社部在主会场发言,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云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清华大学在分会场发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参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