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大学校长报告(2020)》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时晓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0月24日,“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高等教育专场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会上发布《中国大学校长报告(2020)》,与会高等教育专家就高等教育治理困境及解决方案等展开讨论。

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程度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校长管理的专业化是在日益复杂和多元的治理结构体系中充分发挥校长角色和功能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浙江工业大学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于2011年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招标项目“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进程中的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研究”,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建成国内首个中国大学校长数据库,先后于2014 年和 2016 年发布了《中国大学校长专业化发展报告》第一辑和第二辑。《中国大学校长报告(2020)》是第三辑大学校长报告。该报告由浙江工业大学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宣勇发布。报告以我国公办本科高校校长为研究对象,利用百度百科、高校网站、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等网站进行51个单项数据的网络信息跟踪调查,取得115234.98项数据,对我国788所公办本科高校的校长的基本特征、学习经历、职业经历、履职行为、学术素养与管理素养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形成中国大学校长的整体“画像”。

发布会之后,张德祥教授、黄达人教授、邬大光教授、眭依凡教授、钟晓敏教授、凌健副教授依次进行主题报告,对大学治理的基本问题、高等教育评价制度中的问题、大学治理与大学文化的关系问题、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创新研究的框架性问题、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中国大学内部治理的非均衡模式等进行讨论。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在《新时代我国地方高水平大学内部治理的若干思考与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中提出,新治理是我国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战略选择,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和高校的内在需求;地方高水平大学内部治理需要政治自觉、能力自觉、学术自觉、情怀自觉。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新时期我国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现状与挑战、目标与路径等方面的实践与理论问题,产生了一批既有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又有政策高度和实践落地路径的研讨成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时晓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