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李中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对于高等教育工作者而言,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

一是要深刻领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促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要深刻领会“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努力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三是要深刻领会“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培养出来的人,心中是否有党、有国家、有人民,能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传承。我们要把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的学生发自内心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让我们的学生真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四是要深刻领会“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高校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入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确保治理科学规范、优化协同、依法有序、运行高效,激发办学潜力、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开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局面。(四川大学党政办党委办公室主任 李中锋)

《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30日第4版 版名:要闻▪专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