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课全网上线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 施剑松)日前,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通过人民号、央视频、学堂在线、B站、抖音、微信视频号全网上线。

中央民族大学是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民族高校。近年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建了思政铸魂、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有机结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多元交融“四位一体”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此次上线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是学校面向校内外、各专业、各民族学生的通识课程,也是学校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人文素养+思政课程”的有益探索。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分为“中华民族疆域”“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四个部分。其中,“中华民族精神”课程模块,分三大板块12个章节,系统阐明中华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孕育而成,既是中国人民特质、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铸就,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培育、继承和发展而来。

“中华民族历史”6章12讲。以历史时段为轴,概要梳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从产生、发展到成型的基本过程。深入分析中华各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交融、交往呈现的形式及其特点,将“中华民族主体民族的形成”“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历程”等重要学术论题,以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融入到课程的讲授之中,让各族学生在共同的历史记忆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历史的必然性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时代命题,是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新使命新任务。新时代贯彻落实好这一新使命新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更需要民族教育主动担当。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表示,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强化各民族师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荣誉感,培养一大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各民族优秀人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既是党和国家对民族院校办学的深切期待和重要要求,也是民族院校肩负的特殊办学使命和重要人才培养任务。学校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助力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