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纵向覆盖全学段,横向服务学生需要

河北:构建教育扶贫大格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的核心标准和底线任务,不断强化省级统筹、夯实工作基础,构建纵向覆盖全学段、横向服务学生生活需要的教育扶贫工作大格局,努力让贫困家庭孩子能上学、上得起学、上好学、能就业,拔掉穷根。

据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介绍,近年来,河北先后研究制定系列文件,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专门开发建设“河北省脱贫攻坚义务教育信息系统”,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3.26万未脱贫人口、9.6万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学生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随时清零。建立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和县、乡、村、校适龄儿童少年台账和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并坚持分类施策,开展精准化帮扶,避免适龄儿童少年辍学。2019—2020学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

目前,河北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全链条学生资助体系。2016-2019年全省累计安排各类资助资金252.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60万人次。今年,已拨付资助资金61亿元,春季学期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10.5万人。2012年在全省2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7年将2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实施范围,受益学生约116万人。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全省103个县(市、区)农村小学生纳入地方试点,新增受益学生272万人。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17个省级贫困县农村小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2.5元提高到4元,并将农村初中生纳入实施范围。

同时,河北还通过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优先考虑专业选择、优先安排在订单班或企业冠名班、优先安排工作岗位实习,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通过接受优质职业教育实现家庭脱贫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