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高台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聚焦问题“开良方” 多措并举“治顽疾”

发布时间:2020-10-30 作者:郑芃生 常鑫海 李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师队伍老龄化,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受编制影响,新入职教师数偏少”这些曾是困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多年的头疼问题。怎么办?一份“诊断书”交给了高台县教育主管部门。

“我们要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专业素质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教师管理改革、政策待遇保障,倾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这既是高台县教育主管部门在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掷地有声的回应,也是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中各类顽瘴痼疾开出的一剂良方。

以德立身,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先。高台县把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围绕“四有”好老师、“四个领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制定出台了《高台县教师“十不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修订完善了《高台县教师德能评价办法》,建立了以教师品德能力为导向、师德和教育教学能力为主要内容,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共同参与的教师德能评价办法,严格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以此同时,高台县常态化开展“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师德征文”“师德论坛”、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传播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西街小学教师尹霞参加完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后感触颇深:“这些优秀教师的事迹,平凡中孕育着伟大,让我们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沐浴和洗礼。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引领者。”

正是在这些活动的潜移默化影响下,用爱干教育,以德育新人已蔚然成风。近年来,高台县已累计培育推选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特级教师3人,陇原名师、劳动模范、园丁奖获得者、优秀德育工作者26人。

以培强师,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孩子们,你们去超市买过东西是怎么判断售货员找给你的钱是对的呢?今天就跟老师一起逛逛超市好不好?”在高台县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小学数学团队和新坝镇中心小学帮扶系列活动之“同课异构”活动中,新坝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数学教师袁烨正在讲《算的对吗》一课。

“近年来,我们把培训作为给予教师的最大福利,在浙江大学、成都石笋街小学建立了培训基地,与省沁园教育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合作,选派管理人员和教师分别赴北京、杭州、成都、上海等地,通过学习观摩、跟岗实践、影子研修等形式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台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建新告诉记者。

为了拓展培训渠道,深化培训效果,高台县还遴选68名骨干教师组成县级基础教育培训专家团队,选派91名农村优秀幼儿教师,到城区幼儿园开展跟班学习,通过国培、省培、校本培训和金钥匙导师送培进校,累计培训教师1.2万多人次。

与此同时,强化骨干引领,建成了陇原名师王晓英小学数学工作室、王明虎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等5个名师工作室,开展学校“订单式”邀约服务。统筹安排城区6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与8所镇中心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城区5所公办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与乡村薄弱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送教下乡”“送培进校”等活动。组织10家民办教育机构的27名专业课教师深入农村教学点开展送教活动。整体构建了梯次式、全员化的教师培养模式。至目前,已培养省级骨干教师23名、省农村骨干教师35名、市级骨干教师133名、县级骨干教师315名。

以改提质,努力盘活教师队伍资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何让教师队伍活起来,如何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年龄和学科等结构性矛盾?

“把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作为盘活教师资源的有效抓手,通过同学段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城乡学校教师支教、走教,有效解决了校际之间学科缺员和人员配置不均衡的问题。”高台县教育局局长蔺增加拿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妙计”。

解放街小学是高台县有名的百年老校,教学质量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但是,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逐年增加,学生人数大幅增长,教师数量明显不足。学校校长李国彪为此着急得吃不好,睡不着。得知情况后,该县教育局迅速摸排全县教师队伍编制和实有人数,从城区初中调配富裕师资,开展跟岗研修、跟班学习,20多名老师尽快转变角色,走上了小学讲台。“教师充足了,教学质量得到了保证,学生高兴,家长也非常满意。”提及现在的情况,李国彪很满意。

与此同时,该县综合考虑学生增减因素,优化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统筹县属各部门编制,为教育系统建立了教师编制周转池。根据教师结构性缺编情况,通过签约引进、招考聘用、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和西部志愿者服务期满安置等方式,补充教师283人,配足配齐了紧缺学科教师。

据悉,近年来,高台县已累积调整交流校长24名、教师122名,选派下乡支教援教教师482名,组织农村中心小学内走教教师45名。

以爱促教,着力提高教师待遇水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要推动全县形成尊师重教、崇文尚学的浓厚氛围。”这是高台县委、政府在全县教育大会上的庄严承诺。近年来,该县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乡村教师津贴补助,鼓励教师扎根农村、安心从教。

该县将8个农村镇分为三类,按照一类镇每人每月340元、二类镇396元、三类镇456元的标准核发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年均发放270.72万元,人均每月达到了409.38元。同时,还按照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落实了乡村教师交通补助,并将班主任津贴提高至每班每月300元。

罗英有是高台县南华初级中学的一名乡村教师,已经扎根基层30多年。2019年12月,他顺利通过考核认定被评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月工资净增1500元。“生活条件好了,工作环境也好了,就想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罗英有说。

近年来,高台县不仅在资金上保障教师待遇提高,而且在政策倾斜上优先考虑教师,出台了《高台县农村学校教师实行优秀人才限额外聘任的实施意见》,将120名农村优秀教师纳入限额外聘任,并把义务教育学校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总体提高5%,初中、小学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分别提高至17%、12%。已评聘正高级教师5人、副高级教师527人、中级教师1049人。(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常鑫海 李玉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