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绳彩飞扬绽芳华——南昌市曙光小学体育大课间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03 作者: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江西省南昌市曙光小学,每天课余时间,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跳跃的音符,趣味的跳绳运动让学生快乐的童年在操场上激荡。具有观赏性、趣味性、挑战性的“绳韵”大课间活动已经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大课间活动在2017年、2019年全国校园跳绳大课间视频大赛中均被评为一等奖。学校也被评为全国跳绳运动传统项目示范学校、全国跳绳运动大课间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曙光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确立了“初阳教育”办学理念,即“若初阳,呵护每一个生命;如旭日,唤醒每一个心灵。”实施了“水墨绳韵”特色课程,结出了丰硕果实。

学校在新课程标准的贯彻实施过程中,以“人人健康、快乐体育”为教学理念,把开展大课间活动作为重要途径之一,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的体质,促进师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

学校跳绳队2017-2019年参加了4次全国跳绳比赛,获39项第一名,16项第二名,获全国奖人次达500余人次;参加省级比赛6次,共获44项第一,28项第二。学校跳绳队还应邀在省市大型活动上展示。

学校通过识绳、编绳和跳绳,从中提炼出关于绳的价值认同:规矩绳墨——绳是规矩意识和精益求精;拧成一股绳——绳是团结与合作意识;编绳跳绳——绳是专注、进取、坚定、合作、创造;这些价值认同润泽了孩子的爱心、信心、恒心、耐心、专心、虚心、热心、精心、进取心、创造心这“十心”。实现促德、益智、健体、审美、勤劳五大教育功能的一体化。

学校开发了速度跳绳课程,如30秒单摇跳、30秒双摇跳、4x30秒单摇接力、交互绳速度跳、交互绳接力、10人长绳绕8字跳和集体跳等;花样跳绳课程如个人花样、两人同步花样、两人车轮花样、三人交互绳花样等;绳韵大课间跳绳课程,内容包括曙光十礼进退场、全国大众等级规定一二级套路、自编卡路里花样团体花样套路、自编趣味朋友跳、三角绳、交互绳速度跳、传统特色项目10人长绳绕‘8’字跳、10人长绳集体跳、拉伸放松素质操等。

学校将编绳课程有效进行综合实践拓展——形成绳文化综合实践课程。从绳韵、绳美、绳技等板块开展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例如语文课的“探究结绳记事的故事”“绳结与中华传统文化”、美术课的“绳子缠绕画”、科学课的“不同材料的绳探究”、体育课的“花样跳绳”、体育课与数学课的“绳的承重与自救知识”、音乐课与体育课的“绳韵大课间”、“绳之舞”等。

学校聘请中国跳绳王胡平生担任花样跳绳技术指导专家。选派教师赴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参加全国跳绳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现学校全体教师全部都取得全国跳绳教练员、裁判员证,达到专业化标准。

一分钟跳绳是体质测试项目之一,也是学生的弱项,2015年学校制定了《曙光小学一分钟跳绳评分标准》,由体育老师保障技术教学和班主任牵头抓达标,加上学校校务会成员分年级督导,最终仅用一个学期便有90%的学生达到了标准。这个弱项的突破,增加了全体师生的信心,2016年开始学校又把花样跳绳的学习进入体育课堂,也顺利地达到了预定目标。

学校每月开展小型花样跳绳竞赛活动,配发相应的通级赛证书,评选跳绳优秀班级和舞绳小能手。

学校选拔跳绳优秀学生组建“绳韵”精英队。学校现有1支教师跳绳队,70支学生跳绳队,1支“绳韵”精英跳绳队,学校已然形成全面、高质量开展师生花样跳绳运动局面。

“绳韵”大课间活动是学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一项体育活动,已经成为师生强身健体的多彩舞台、放飞心灵的快乐驿站。(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