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江华: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学生勤俭节约品质

发布时间:2020-11-06 作者:阳锡叶 唐世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肯定不能剩,要珍惜粮食。”同学们一边走一边亮出“光盘”,这是记者日前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中学学生食堂看到的情景。码市镇中学是江华县最偏远的学校之一,该校结合实际流转20余亩田建成学校“耕读乐园”,并划分给每个班级作为劳动基地,让学生在“干农活”时感受劳动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今年九月中旬,江华县委提出: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面遏制校园粮食浪费,明确了全县学校开展“勤俭节约进课堂”。该县教育部门结合全县学校的实际,把劳动教育与学校德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进行融合。同时,各学校按照不同年级把劳动教育和把“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教育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中感受粮食来之不易,让孩子在心底铭刻爱粮、惜粮的意识,并养成节俭的生活习惯,并纳入到学校考核评先评优中来,全力推进。

“在‘耕读乐园’上完课后,吃得特别香,体会到爸爸妈妈的辛苦,从心底知道浪费粮食的可耻。”该县码市镇中学220班刘杨娟说。码市中学校长李荣胜只要有空都会抽时间到“耕读乐园”教孩子一些松土的技巧和讲解为什么要摘掉一些多余密集的叶片的道理。李荣胜告诉记者:“让孩子们‘耕读乐园’通过亲身体验劳动,在享受劳动成果的同时,把崇尚劳动、珍惜劳动、热爱劳动变成自己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感受到劳动的不易,学会珍惜,懂得节约,节约粮食就成为他们自觉的行为。”

在江华三中的劳动基地,有的班级已经翻耕准备种植白菜、大蒜。该校将劳动教育与节约粮食有机结合,让孩子在劳动教育中吃苦、树德。

“经过一节课的劳动实践,已是肚子饿得咕咕直响,在食堂吃饭自然香了,也感受到劳动的喜悦和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也更加感悟到‘光盘行动’的意义。”江华三中的七年级一班的李建(化名)表示。

该校长蒋思勇说:“孩子们在参与劳动中真正感知‘盘中餐’来之不易,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做到节约而不浪费。”

据悉,目前,该县近10所中小学通过建设劳动基地、体验式劳动等多形式的开展劳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同时,没有劳动基地的学校结合县委的要求,有效与家庭劳动、亲子体验式劳动结合,通过劳动育人,培养学生良好的吃苦节约品质。

该县沱江镇第二小学是一所城区中心的学校,该校创新“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教育,将此项教育融入日常亲子体验式劳动教育中。一段时间后,学生家长李清明惊奇的是,孩子每天用零花钱越来越少。李清明才知道,受劳动教育、节约教育的影响,让孩子们懂得劳动的伟大,孩子从中培养了勤俭节约的精神。

江华一中还把学生劳动教育与节水节电、爱惜粮食等融合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劳动技能课中,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精神,以“光盘”为荣,文明就餐,点餐适量,人走桌清等好习惯。

该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主抓德育的陈光明表示:“劳动教育与‘光盘’行劝有机融合的一种探索与尝试,全县各学校通过开辟劳动基地、家庭劳动、社团劳动、亲子体验式劳动等,希望通过丰富劳动实践体验,深化孩子们对劳动价值的理解,让孩子在劳动中学会节约粮食,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阳锡叶 通讯员 唐世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