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万人“云聚”山东大学:探讨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焦以璇)11月14日,由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中国写作学会指导,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2020年创意写作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会议主题是“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来自500余所学校的逾千位教师共享盛会,会议收到超过100篇相关论文,在线参与人数达到万人。

会议强调,发展创意写作不仅是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也是当今时代新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的需要。此次大会关注“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正是根据写作学科的专业特点,结合高等学校通识教育、文学教育改革,积极探讨文化育人、写作育人的世界经验和中国路径的体现。

大会同时开设7个分论坛,就“新文科建设与创意写作”“创意本体论写作学转型”“创意写作学科史”“创意写作的当代形式与使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改革”“创意写作与中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等话题展开热议。

创意写作20世纪20年代末诞生于美国爱荷华大学。经过百年发展,创意写作学科已经遍布全球,形成了成熟系统的学科体系。我国高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通过创意写作学科建设,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意写作学科体系,也使得“作家可以培养”“只有写才会写”的写作教育教学理念深入人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