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儿童阅读教育:不仅是识字,还需要理性思维和科学启蒙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这是第一次有人为分级专门写作的一套书,这个‘一亩宝盒’专门为分级写了一套书、画了一套书,也许他们能使分级阅读在中国成为事实。”在近日由一亩童书馆在上海举办的主题为“全面通识·探究思考·拥抱未来”的中文分级阅读新品发布会上,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如是说。

此次发布的“一亩宝盒”是一亩童书馆原创的《一亩中文分级阅读丛书》和配套的“一亩阅读”APP线上课程,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个体发展以及社会科学五大领域。从宏观到微观,从天文到地理,从动物到植物,从陆地到海洋,从外部世界到身体内部,从外在现象到心灵感受,从个体到社会,从远古洪荒到未来AI智能,以阅读为基础的全面通识教育,极大地拓宽了儿童阅读的边界。

一亩童书馆联合创始人孙冰认为,分级阅读是他探索“未来人”教育方式的载体,在达成这些教育目标的同时,孙冰也把理性思维和科学素养启蒙,以及“立德树人”的综合素质培养融入其中,真正实现“一读多得”。

作为一个科技极客,孙冰试图在自己所研发的中文分级阅读产品中,改变中国儿童在传统阅读上重文轻理的弊病,将理性思维和科学启蒙融入研发的“一亩宝盒”中,期望帮助中国的儿童在文理的阅读和发展上达到平衡。

为了弥补原创儿童科普读物的不足,孙冰团队在其中融入了较高比例的信息科普类文本,1-4级的教育重点在于“溯源识字”和自主阅读,“溯源识字”的学习方式不仅让孩子更好地理解汉字的起源和演变,还可以举一反三、一通百通。而5-6级的教育目标重点在于探究思考、主题阅读。在孙冰看来,“未来人”和机器人所比拼的,不是知识储备了多少,而是对不同领域的融汇贯通能力、深度思考能力以及自主表达能力。

儿童文学作家、画家熊亮说:“看到桌上很多书,我选的是《人造林》,发现这本书有一个特点——它不只是中文。通常低龄儿童的中文学习只是认字,但是这本书包含着我们对世界的理解,甚至是思考方式的变革。”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举行了一亩童书馆授权中国盲文社《一亩中文分级阅读1-4级》明盲大字版版权的签约仪式,孙冰表示:“我们不仅需要关心如何把健康的儿童培养成为合格的未来人,也同样需要努力把残障的儿童培养成为合格的未来人,为孩子们构建一个和谐的未来社会而努力。”

1.jpg

中文分级阅读“一亩宝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