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任筑基 使命领航 引领每名学生成长成才——记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工团队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者:党波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党波涛)在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院对学生是充分了解的,学生对学院是高度信赖的。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坤在校院两级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带领学院学工团队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引领、服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充分了解学生,深度赢得学生信赖

2016年9月以来,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坚持以学期为单位进行小结,每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以PPT的形式从“上学期工作学习情况、收获与成长、本学期计划”三个方面汇报交流,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逐场参与并对每名学生进行个性化的点评和指导。

五年来,计算机学院累计开展学期小结活动145期,参与学生超过4500人次,在学院官微推出报道近140篇,累计字数超过30万。通过充分的沟通交流,学院师生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了解和信任。正是基于了解和信任,老师们的思想引导才能让学生入脑入心,才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引导和支持,从而引领、服务、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加强学生党建团建,引领凝聚服务学生

2018年6月,时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绍良深入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调研学生党建、团建的成果。

学院机器人俱乐部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2017年度“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学院团委先后被评为校红旗团委、优秀团委;本科生党员蝉联华中师范大学三届“校长奖”(2016、2017、2018)。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19年6月荣获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第一名;“少儿机器人创客义教”项目荣获2020年度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

紧扣人才培养主题,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双创成果丰硕,2015年荣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银奖、湖北省金奖,2016年荣获“创青春”国家级银奖,2017年荣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和中国“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湖北省金奖,2018年荣获“创青春”湖北省金奖,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华为公司总部评为全国“优秀创新人才中心”。

学院狠抓学风建设,严抓考风考纪,整合资源为学生提供晚自习教室、考研学习室等学习场所。疫情期间不断线,在线组织近200名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2016年以来,学院学生先后在ACM、机器人、物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超过400人次。

坚持以文化人,培育自强奉献的学生

学院注重通过体育运动锻炼学生体魄、凝聚学生情感,学生在学校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亚军,女足蝉联学校足球赛“六连冠”。注重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官微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华中师范大学“十佳新媒体”。

响应“讲好中国故事”号召,连续五年组织开展“计算机人的故事”主题文化活动,超过100名师生讲述、分享他们的故事,这些“故事”将在近期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桂子青春的“疫”义、战“疫”海报设计、湖北方言通助力最美天使等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近500名学生参与其中,创作文化作品近1000份,讴歌最美逆行者、助力科学战“疫”。

加强学工自身建设,打造有朝气的政工干部队伍

学院辅导员走进学生、贴近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各年度学生测评满意度在99%以上。

辅导员朱峰荣获2018年度教育部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二等奖,辅导员何帅、张琳、范梦宇先后获得湖北省“三下乡”先进个人、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学校年度履职考核优秀等荣誉。

学院注重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政工干部队伍,目前主持在研教育部高教司产教协同育人项目、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重点支持项目、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