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游鲁迅故居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李昕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此时,“镇公所”的公堂里人满为患。公堂四周的长凳上都坐满了人,凳子后面也挨挨挤挤站满了人,一个个抻着脖子,探着脑袋。他们的眼神就如同指南针指向北极一样,都聚焦到了一个人身上:一个满脸沧桑,细眉小眼,满身补丁,戴着乌毡帽,甩着长辫子,正在被一个“假洋鬼子”追打的人。他是何人?对,他便是鲁迅笔下的阿Q。

image.png

绍兴鲁镇“镇公所”堂审阿Q

“阿Q”是我国大文豪鲁迅的代表作《阿Q正传》里的一个主人公。刚才的情景就是发生在鲁迅故乡浙江绍兴鲁镇上的一幕场景表演。在这里,我顺着当年鲁迅成长的足迹,也重走了一回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之路。

image.png

image.png

鲁迅故居的“百草园”

踏进百草园,我果真看到了鲁迅笔下那一片碧绿的菜畦,好像绿色的墨水瓶倒了,到处都是绿的。菜地里刚探头的小白菜和萝卜叶子随风摇摆,好似古人摇着脑袋背诗呢。几棵饱满的蒲公英与风共舞,一把把小“降落伞”迎风翱翔,偏要在空中显示一下自己优美的身材才肯恋恋不舍地落地呢。而旁边看热闹的纺织娘便配乐起来。这声音,赛过交响曲,给整个百草园带来一片生机。

image.png

百草园里的泥墙垛

园子里,当年鲁迅捉蜈蚣的泥墙垛还在。据说这是真迹,被东倒西歪、锈迹斑斑的栅栏围了起来。我的眼前浮现出了鲁迅小时候和小伙伴儿们一起拔何首乌的画面。

image.png

image.png

三味书屋

顺着古香古色的长廊,挤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就会看见一个古老的小木屋,上面的牌匾赫然写着四个大字“三味书屋”。这也是鲁迅当年的老师寿镜吾先生的家。这里摆放着五六张桌椅。最靠边上一个角落里的书桌便是鲁迅使用过的。只见在桌子的一个角落里刻着一个歪歪扭扭的“早”字。据说有一次鲁迅读书迟到受到老师的责备,便在桌子上刻了一个小小的“早”字,以便提醒自己要守时。此后,他没再迟到过。

image.png

鲁迅故居

鲁迅故居,留下了鲁迅小时候的足迹,留下了鲁迅小时候的欢笑,还留下了鲁迅小时候的故事。而这些都融入到了历史的长河之中,勉励今天的我们,继续前行。

(作者:上海中芯学校(CT5A)中文部5年级A班 李昕芮,辅导老师:张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