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纪美育春华秋实——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亮相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杜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金秋时节,由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亮相中国最高美术殿堂,让观众感受美的创造在不同时代彰显出的审美价值,美的本质在不同历史阶段呈现的社会形态,美术教育的理念与传播,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举足轻重的意义……

“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自1920年建校以来至今的600余幅(件)艺术文献作品,系统呈现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

QQ图片20201123163524.png

唐小禾 程犁 《大坝的儿女》 1984 布面油画 

作为中国近代最早开办的艺术专校之一,湖北美术学院跨越两个世纪,在百年风雨沧桑中,百折不挠艰苦办学。学校办学期间一大批知名艺术家、教育家先后在校任教,是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发源地,在百年的办学历史中,铸就了“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崇德、笃学、敏行、致美”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继往开来,美育圆梦;盛世丹青,报国之心。在这一百年里,代代湖美人始终以“推行美育”为己任,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发展的脉络相谐行。在烽火艺途中,中华民族面临危亡,美术界奄奄一息乱象丛生。就在这时,静静的东湖水面泛起阵阵不小的波澜,以曾经担任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教务长的许敦谷、武昌艺术专科学校任教的唐一禾、蒋治民以及关良、张肇铭、王霞宙、管毓科、闻一多等先贤巨擘在“妙手绘丹青”之时,不忘“铁肩担道义”,在呼吁救亡国存之际坚持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以强烈的爱国热情使命担当,忧虑民族危亡,怀揣爱国情怀,在中国大地上深深扎下了爱国之根、美育之根、文化之根。使当时的武昌美术学校走出的艺术家声名鹊起,这群中国画坛的艺术精英,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浓郁的地域创作特色,跃入人们的视野,书写了中国画坛史上闪光的一页。

QQ图片20201123163536.png

唐一禾《“七七”的号角》 油画 1940 年

在战后重建的艰难岁月里,熔铸和传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聚集了张振铎、汤文选、杨立光、刘依闻、阮璞、师群、陈天然、张祖武、刘政德、李一夫、张朗等知名艺术家、美术史论家与教育家,禀承关注社会现实的思想与创作传统,广纳天下英才而育之。有家学渊博的言传身教,有名师教诲的美育滋养,一时间群星璀璨,闪耀中华大地。

历史尘埃落定,前人身影已远。在时代递进的皱褶里,百年岁月中积淀下了怎样的湖美,走进新时代它又向世界展示出怎样的风貌?

在共和国明媚的春天里,一批知名艺术家以宏观开阔的视野、热血澎湃的激情,历经个人与时代的对话、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尝试着如何建构新的历史情境下中国文化的当代形象,以不同的创作主题和不同的艺术形态,表达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对未来时代的憧憬。

QQ图片20201123163548.png

汤文选《婆媳上冬学》中国画 1954 年“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一等奖

QQ图片20201123163602.png

袁小山《武汉世界设计之都申请书设计》纸本2017

百年学脉薪火相传,十秩奋斗初心不改。跨入新时代,湖美人坚持文化传承与使命担当,在实践中进行教学改革,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注时代、服务社会,让“艺术融入生活”,以艺术打造城市公共空间,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重塑当代都市形象,拓展美育空间,实现艺术的人文价值和社会内涵。

一代代美育实践的湖美人,执着追求不懈努力,一代代恩师言传身教,一群群学子孜孜不倦,如今,向世人交出了满意答卷,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一群“推行美育”初衷初心的倾力者、实践者,以其杰出的才华,优秀的品格,宽广的胸怀,用画笔丹青讴歌时代精神、美育感悟、中华气质、民族品格,创造中华民族传统的绘画艺术,这是当代湖美人的自觉行动和必然选择。

世纪百年,湖北美术学院铸就了“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与时代同步的创作导向,立德树人永攀高峰。“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湖美人坚守对美育的初心,赓续百年湖美精神血脉,共筑新百年湖美长青基业,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

漫步展厅,驻足观看,一幅幅栩栩如生,风格多姿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湖美人将朴素真挚的情感融入大自然及火热的创作中,使得一幅幅作品极富生活气息,焕发勃勃生机,似色彩流韵的真景,如浓烈清新的世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湖美人怀揣家国情怀,肩负社会担当,更是以强烈的使命感,用画笔描绘这场抗疫战争,书写中华民族面对灾难,众志成城站立起来的灵魂。一幅幅作品还原抗疫中的现实、冷酷与无情,清澈与迷茫,悲伤与温暖,面对生死人间有大爱,传承精神坚定信仰。 

QQ图片20201123163630.png

《平凡英雄》手绘海报 李诗涵 湖北美术学院 服装设计系纤维艺术专业2018级

湖北美术学院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历程曲折艰难,成就辉煌璨烂。贯穿始终的世纪美育是燃烧的激情,是鼓舞一代又一代湖美人的精神动力。“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彰显出湖美人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自然宇宙的尊重大爱。透过一幅幅作品感悟到湖美人独特的思考,折射出湖美人非凡的艺术才华,审美理念和卓越创作。作品中的呈现,是如此深层有力,如此赋予特色,又精彩绝伦的表达时代的情感,人民的心声。

穿越岁月回望百年,世纪美育春华秋实。

(作者为中国作协会员、全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秘书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