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捍卫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张金岭 刘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blob.png

研讨会现场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岭 通讯员 刘佳)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期刊媒体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恩格斯的思想体系与恩格斯晚年思想的独特性、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独创性贡献、恩格斯思想的文本考证与当代价值、自然辩证法与恩格斯的科学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恩格斯与马克思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他的名字永远镌刻在马克思主义史册上;晚年恩格斯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是恩格斯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大贡献,深入研究自然辩证法的哲学精神与思想传统,对于理解科学技术与唯物史观的内在关系、理解新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还就如何深化恩格斯思想研究的方法论创新、如何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等进行深入讨论。专家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突出问题意识,不仅要从文本出发,更要把文本研究同时代发展和实践创新的重大课题结合起来,只有使思想关照现实才能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生命力和广阔前景。马克思主义研究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学理念和价值关怀,确保政治概念的准确性和理论表达的规范性,善于用学术讲政治,把论文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事业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