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石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王景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提”的政策导向和重要要求。《建议》也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这是我国高校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是高校履行职责制定好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的基本依据。

师资队伍规划具有先导性和战略性,需对师资招聘选拔、薪酬、福利、保险及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训等各种人力资源活动目标与实施步骤等做出具体明晰的设计。师资队伍规划是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中的首要流程,在管理活动中的作用重大。我国高校正在历经“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应适应大学治理现代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标教育强国建设目标,结合发展定位和重点,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规划,使高校人力资源工作纲举目张,有序推进。

师资队伍规划应遵循于为谁培养人的要求。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一大批好老师,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高校在选用教师时,首选要把好政治关。要选用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高素质人才。

师资队伍规划应服务于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教师选用应该选用学识渊博、视野广阔、充满智慧的高素质人才。如果教师的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宽,教书育人中必然捉襟见肘。教师应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选用的教师还要具备学习、处世、生活和育人的智慧。

师资队伍规划应着眼于布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学科领域。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队伍规划应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选用一批具有优秀人才。

师资队伍规划应扎根于基础研究突破。应选用一批能够从事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的优秀人才,以及能够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的人才。

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校应把握历史契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师资队伍规划、引进、培育、发展全过程。通过编制科学合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推动学校确立新的发展坐标、输入新的发展动能,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石。(东南大学人事处处长 王景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