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日前,《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首次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新址召开。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西书局与“学堂在线”合作,开启了清华简整理报告发布会全球直播,这也是出土文献整理报告发布形式、传播渠道的创新开拓之举。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共收录竹简五种八篇,都是前所未见的佚文。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四告》,这是清华简整理团队自《尹诰》、《说命》、《摄命》等篇之后,又一次整理发布的书类文献。《四告》全篇有五十支竹简,分别是周公旦、周公之子伯禽、周穆王满、召伯虎的告辞,共有四篇。其中第一部分是周公向皋陶祝祷的告辞,周公历数商纣暴虐与周文王、武王功业,希望皋陶护佑成王,选贤任能,维护“周邦刑法典律”,该篇内容与《尚书·立政》密切相关,结构、文句多有相似之处。第二部分是伯禽初封于鲁,祈求无有过失、长保鲁邦的祷辞;第三部分是周穆王自悔耽于游田,祈求安静其心的祷辞;第四部分则是因望鸱集于先公寝庙,召伯虎祈求禳去灾祸、永嗣邦家的祷辞。四篇告辞各自独立,依时代为序,体现了书类文献的编纂特点。其余四篇中,《四时》、《司岁》与《行称》三篇是数术类文献;《病方》是方技类文献。

“清华简”于2008年入藏清华大学,在李学勤、黄德宽的相继带领下,整理报告目前已顺利出版十辑,整理团队也逐渐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整理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得到学界广泛赞誉,也受到海外汉学界高度重视。发布会上,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也表示,清华简整理进入攻坚阶段,整理团队将克服困难,保证每年一册的出版进度,早日将这批重要材料向社会与学界公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