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进绘本阅读教学的深处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下,绘本阅读教学进课堂逐渐多起来,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出于对绘本理解得不够深入、对绘本研究得不够系统,在一些地方,绘本常常变成了教辅、思品课文本,绘本课被上成了朗诵课、德育课、科普课、美术课,唯独缺少了绘本课该有的味道。那么,绘本阅读教学到底该如何开展?怎样才能在小学课堂上好绘本课?绘本阅读教学有必须遵循哪些内在规律?近日出版的《绘本阅读教学“慢”课堂》这套书给出了有价值的解答。

在童书作者、《绘本阅读教学“慢”课堂》作者李一慢来看,绘本既是形式又是目的,绘本教学首先要围绕绘本本身,兼顾达到语文的学习目标,引导学生感知绘本的图画与文本两大要素,多角度、多途径享受绘本阅读带来的乐趣,使其爱上阅读,成为终身读者。“尽管绘本阅读教学很像语文课,但我更建议将绘本整合到各学科的日常教学中,让绘本发挥‘超级教辅’的职能,而不是将各学科的学习任务强加其中。比如,音乐教师可以用绘本《大家来听音乐会》来协助教学,帮助学生了解管弦乐队的组成以及不同乐器的音色特点。学生一旦喜欢上绘本阅读课,会培养多方面能力,其知识、情感、价值观、艺术鉴赏力等无形中都会得到提高,这实际上是绘本阅读的额外奖赏。”

而达到绘本阅读教学的预期目标,很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儿童立场。据了解,李一慢在2010年从事绘本阅读教学之初,更多的是站在绘本角度,即带着绘本去上课。这与当下部分老师强行拔高或者强行矮化绘本以“适应”学生阅读,前置教学目的,本质上是一样的。一段时间的实践后,李一慢发现有的课很精彩,有的课效果却不好,主要原因就在于课的出发点有问题。于是,他转变视角,面对不同的学生,选择不同的绘本,并注重将绘本阅读与母语素养相结合。他还配合小学语文教材的单元主题,对学生母语素养予以整体构建,使其在研读、分析、表演绘本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读思说能力。

李一慢以10年600节课的绘本阅读教学实践为基础,对近三万种国内绘本进行选择,并与小学语文教材相呼应,达到帮助不同年段学生提高综合能力的目的。例如,小学语文教材不同册次出现过月亮、狐狸的主题,《绘本阅读教学“慢”课堂》同样推出了与月亮、狐狸有关的绘本故事,但不同年级的教学重点不同,有的侧重对重章叠句、对话气泡的分析,有的则是采用影子剧、微绘本创作、编制记忆地图等形式,让学生进行深度思维训练。

与小学语文教材匹配,保证了绘本阅读教学在主题上有标可对,但在绘本资源可称海量的现实下,如何选择适用于教学的绘本,且保证绘本能适用于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难题。在《绘本阅读教学“慢”课堂》中,李一慢对小学前3个年级6个学期均做了教学设计。教学原点、文本细读、图画总览、教学预设、表达创作等环节,不仅帮助教师了解绘本阅读教学的基本程序,还了解到如何通过绘本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且,由于有着多年的绘本策划、编辑、分享和创作经验,他把适合教学的绘本进行了全面筛选、匹配、分析、讲读和整合,让一线教师在感受绘本教学价值的同时,有教学方法可学,有教学设计可用,有教学规律可循。最终的结果是,教师上得过瘾,学生觉得有趣,父母也能参与,学生因此爱上阅读,并积淀深厚的母语素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贵勇)


慢课堂封面.jpg

“绘本阅读教学‘慢’课堂”系列,李一慢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