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最美是书香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李金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读书让一个人的灵魂透着书香气息,引领生命在岁月的深邃里,改变着人生向着光明的方向飞跃。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读书是人生的一种研修之旅 ,它让教育之路春暖花开,美丽的校园在书香的浸润里,带着温暖走向教育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

由此,要让国学经典走进校园,融入师生生命成长的全过程,读书是最好的方式。

读书养浩然正气,使师生生命更丰盈。每一所学校,都是文化的沃土,师生灵魂栖息的圣地,而读书使得校园浸润着书香,使校园更有灵气。校园的主体是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潜质的学生;同样,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没有气质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社会,是一个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新教育实验的倡导者朱永新教授说:“理想的德育应该重视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在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中净化自己的灵魂,升华自己的人格。实施有效的道德教育,一定要建立起‘书香社会’‘书香学校’,让学生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如果一个孩子热爱读书,那么他会从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寻找生活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通过书香校园的建设,使每个学生“读好书,净化心灵,启迪人生”。通过读书反省自我、提升自我,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不待人教,自能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知书达礼”,通过读书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提升人文修养。

当代作家曾纪鑫先生在《阅读时代杂志》上发表《阅读是一种修炼》,他说:“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讲究刨根究底。阅读也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其中有着最伟大的思想,最丰富的内容,最高尚的品格,是人类迄今为止所能达到的峰巅。阅读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一种长期的没有终点与止境的自我教育。” 阅读就是去探访春天的花海,让教育的芬芳溢满四季的花香。读一本好书,就是点亮自己灵魂深处的那盏油灯。就是为自己孤独的灵魂寻找最可靠的配偶。就是让那些伟大的心灵、睿智的智慧透入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因此,作为一所好学校,我们要让书香的油灯永远照亮学生的心灵!

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书香溢满校园。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甘州区各学校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所学生发展全面、教师充满活力、学校规范和谐的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学校。甘州区全面落实建设书香校园的总体要求,把“书香”融入师生日常工作生活中,让读书成为师生的学习生活方式,学校有图书馆、阅览室,班级有图书角,每周保质保量开足阅读课,班内加强班级“图书角”的建设管理,学生重视“经典诵读”和交流提升,通过读书日、读书周、读书月常态化系列活动和“9•28孔子诞辰日”、学生读书社团、孔子学堂、读书讲堂、读书沙龙、“同读一本书”“阅读生命成长营”“大阅读”“我与读书”等各种特色化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定期不定期的开展不同形式的各类读书活动。让校园处处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学生们一个个变得聪慧活泼,老师们一个个儒雅大气,让我们的教育真正有梦想、有温度、有情怀、有品质。

形成完善的“书香校园”评价机制。甘州区设立“读书先锋”“书香学子”“书香家庭”“读书十佳少年”“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社团”等设立各类书香校园评比奖项,制定了科学系统的书香校园评价机制,每年在“4.23世界读书日”开展读书展示活动和总结表彰活动,以此激励全区师生持之以恒开展读书活动。

积极发挥书香校园的辐射作用,引领社会正能量。创建书香校园,不仅仅让师生受益,我们的目的是由学校师生的阅读,引领家庭,由家庭带动社会群众一起读书,提升个人及社会整体人文素养的提升。因此,在阅读空间上,让阅读走出学校,向家庭、社区辐射,引领校外阅读行为和活动。在阅读时间上,立足课堂推出各学校特色课程,引领校外学习生活和社会研学活动。老师读,学生读,家长读,开设家长、师生读书交流展示的“读书讲堂”主题系列活动,使师生、家长在读书交流中获益匪浅。

学子引领,让书香更悠远。各个学校每个班,至少培养十名读书活动“领军学子”,让他们带动一个班,让一个班带动几十个家庭,让几十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去开展读书活动。这些书香学子,已成为甘州区开展阅读系列活动的一张张闪亮名片,让校园处处有书香之气。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教育的内涵,促进了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由学校辐射社区,带动社区家长群众阅读,真正实现了阅读的目的,促进了全民大阅读向纵深发展,更加促进了甘州教育质量连年攀升。书香校园建设,让阅读和经典成为锻造师生核心价值观、塑造美好心灵的必经之路,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品质,让文化引领学校走向现代教育的前沿。

建设书香校园,让学生有书生气,教师有书卷气,校园有书香气,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提升学校文化气质的必由之路。教育本身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的修行,读书是教育人生的研修盛宴。书香校园的建设,让师生的生命在浓郁的校园书香里自由的徜徉,美丽的绽放,校园最美是书香!(作者系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局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