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海珠:一校一案开展特色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刘盾 高芸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高芸 连燕纯)“有创意又实用的衣架从我们手中诞生时,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在广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学科2020学年上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暨“美好生活,劳动智造”海珠区劳动教育现场会上,广州市南武中学刘同学在教师许月媚指导下,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设计制作了自动收晾衣架。

近期,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出台《海珠区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围绕“美好生活,劳动智造”的主题,《方案》打造“一核两翼三维”模式,着力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海珠劳动教育新体系,明确了海珠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下一步“怎么干”。

“学校社团种类丰富多样,拥有篆刻、版画、扎染、皮艺、泥塑、创客等社团。”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校“智慧海实,劳动成全”特色劳动社团课程,已成为学生心中最喜爱课程之一。

近年来,海珠谋划推进多元并举劳动教育课程、知行合一劳动实践活动、整合共享劳动实践基地、精神涵育劳动文化、多维评价劳动评价制度五大行动,实施全区一校一案,开发有海珠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推动新时代海珠区劳动教育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就打出课堂教学落实劳动教育、策划活动渗透劳动教育、家校合作推进劳动教育、科学研究深化劳动教育组合拳,充分利用家庭、学校、社会资源开展劳动教育,将其与学校德育、科普教育、生态发展教育相融合。

据介绍,今年10月,海珠区教育局和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联合打造海珠湿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为海珠区首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基地将挖掘海珠湿地垛基果林农耕文化特色,结合自然观察综合实践特色课程,围绕日常生活、生产和服务性劳动教育等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创新劳动教育课程形式,设计小学、中学和高中的模块化、项目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基本农耕工具的使用、果蔬栽种、稻田劳作等,实实在在开展劳动技能学习与农作实践。

近年来,海珠区开发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主题课例及案例,劳动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海珠区教研院积极组织各学校参加各项劳动教育比赛,目前共57人次教师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共计80多人次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教育比赛奖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