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持“3+3+3”机制 做实县域德育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陈治邦 张国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河南省沁阳市教育体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构建“3+3+3”工作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做实县域德育工作。

找准三个抓手,做实县域德育工作

以“六礼六仪”为抓手。2016年,我市教体系统以“六礼六仪”为抓手,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六礼”,即仪容仪表之礼、言谈举止之礼、待人接物之礼、文明出行之礼、文明餐寝之礼、成长六仪之礼。“六仪”,即入学仪式(小学6岁)、成长仪式(小学10岁)、青春仪式(初中14岁)、成人仪式(高中18岁)、毕业仪式(小学、初中、高中)、升国旗仪式(每周一)。全市中小学师生知礼行礼,师生言行规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国关心下一代网站、焦作文明网、焦作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我市“六礼六仪”工作开展情况。

以“知行学堂”为抓手。2015年,我市教体系统推进“知行学堂”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和道德建设。一是借助“知行学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知行学堂建设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的规定动作、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有效抓手,践行社会公德、传承家庭美德、涵养个人品德、提升职业道德。二是借助“知行学堂”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德育活动,把“知行学堂”作为开展清明、五一劳动节、党的生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教师节、国家公祭日、国庆节等相关节日德育教育的主要平台。三是借助“知行学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全市教育全过程,切实推进我市教体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高质量开展,2019年,市教育体育局分别荣获焦作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

以即时德育评价为抓手。2018年,我市建立了“中小学德育”群,对学校推送在群内的每一条德育信息,均作即时点评,通过评价,肯定各校学校德育工作,针对学校德育工作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截至目前,已累计在“中小学德育”群开展德育工作即时评价1510余条,发挥评价“四两拨千斤”的功能,极大激发了学校德育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引领推动了全市每所学校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还邀请市关工委、文明办负责人和本地新闻媒体记者入群,开展德育工作评价,构建我市德育工作评价更大格局。

踏实三条路径,促进德育工作提质

坚持开展三项学习。一是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坚持学习“学习强国”,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县域德育工作内涵,确保全市德育工作大格局、大气度,高起点、高标准;二是坚持学习中华优秀经典,引导全市德育工作者品读《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经典,从中华文化根脉处吸收营养,借鉴先圣修身智慧,传承立德树人使命,将全市德育工作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肥沃土壤中;三是坚持学习新时代前沿书籍,吸纳改革思潮、开放新风,始终保持德育工作的创新性、引领性。

抓实思政课建设。要求全市中小学一是上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注重问题导向,融合课堂主讲、现场回答、课堂反馈等多种教学方式,将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二是抓好周一升国旗仪式和班会课,明确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将升国旗、班会课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三是做好实践育人工作,组织全市中小学每学期深入沁阳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红色研学、劳动培训、法治教育等,让思政课程更加有滋有味。

营造校园生活氛围。积极践行陶行知“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理念,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四美丽”建设活动,进行美丽校园、美丽教室、美丽寝室、美丽学生评选活动,以评促建。沁阳一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开展“铺面如卷面”、寝室管理“飓风行动”;第十五中学打造“天下第一寝”、规范就餐新秩序;屯头小学践行新教育理念,建设“学习+生活+艺术”的校园文化。我们先后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长到这几所学校观摩交流,推动建设温馨、美丽、乐学的学习生活环境,实现生活立德、环境育人、文化树人的德育工作新效能。

优选三种方式,认真选树德育典型

海选寻找德育典型。我们破除了给学校分指标、让学校上报德育典型的传统做法,让学校放开手脚发现典型然后向教体局推荐海量的德育典型事迹,由教体局组织优秀德育工作者开展海选,保证每年挖掘选树出一批德育典型。我市多名学生分别获得“河南省美德少年”“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国百名美德少年”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高质推送事迹材料。全市上报各级的德育集体、个人材料,教体局相关科室都认真把关,充分挖掘,全力选树德育标高;同时也安排有关同志深入学校一线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选树典型。疫情期间,有20余位优秀一线教师的事迹在“沁阳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出来。

形成德育宣传合力。市教体局和学校都整合相关资源,坚持开放做德育,积极构建多方合作做德育工作的机制。(河南省沁阳市教育体育局 陈治邦 张国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