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智慧教育建设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2022年安徽将实现小规模学校智慧学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水如何变成电?大家知道其中的奥秘吗?”近日,通过专递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安徽省固镇县连城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正与蚌埠高校集团总校第三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同上一堂科学课。第三实验小学科学教师尹冠卿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骨干教师,信息化手段不仅让村里的孩子们享受到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更让95后教师梁昌杰有了迅速成长的“利器”。

“我来之前,学校没有专任的科学课老师,科学课一般由其他科目老师代上。”作为学校第一任科学老师,梁昌杰表示一开始压力很大。“但专递课堂让乡村学校和城市优质校没了距离,我现在可以随时学习名师经验。”在固镇县连城镇中心小学校长路权看来,专递课堂真正解决了农村学校优质教师匮乏的燃眉之急,破解了乡村学校因教师结构性短缺难以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困境,同时也搭建了乡村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安徽将乡村中小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安徽32个贫困县(市、区)2090所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已完成智慧学校布点建设,占全省比例58%,超出规划任务12个百分点。2022年,安徽将确保实现全省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全覆盖,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城镇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学校。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表示,“安徽智慧学校建设发展至今,已到提质增效新阶段。”目前,安徽正着力打造“在线课堂+智慧课堂”升级版,在已有的在线课堂基础上,建设智慧教学系统和智慧学习系统。未来在安徽的乡村学校里,也可以实现全过程伴随式教学数据采集,通过数据分析,不同学生拥有不同学习方案、个性化作业,真正实现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和因材施教。

智慧学校建设的灵魂在于应用,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目前安徽已举行智慧学校应用培训近1800场,并将信息技术应用作为信任教师上岗和教师资格注册考核内容。与此同时,安徽还开发了省级智慧学校应用监管平台,实现了省市县在账号、数据、资源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未来,安徽还将进一步加快升级改造智慧学习省级平台,完善数据接口,开发数字资源,丰富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资源供给和应用服务能力。“要让智慧教育真正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关键之举,成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李和平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