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扬州大学:“标准化”构建全时全效就业指导生态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张运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线上线下要联动、多看细瞧再判断”“先就业,再择业,端稳饭碗有保障”……日前,扬州大学辅导员金秀平像往常一样走进直播间卖力吆喝。与传统带货主播不同的是,金老师直播带的是一个个工作岗位,而刷屏的“老铁们”不仅有在线求职的毕业生,更有不少企业人力资源顾问。2021届毕业生秋招启动以来,金秀平已开办了11场直播,帮助近200名毕业生成功就业。

一手托两家,连麦供与求。“直播带岗”是该校抢抓直播风口“促就业”的一次尝试。从岗位推介到应聘技巧再到法律援助……完备内容的背后,是一套由30余项工作标准组成的就业服务体系,出自该校制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也是全国首个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域标准化文件。

“就业指导是一项涉及校内与校外、教育与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系统性工程。”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说,传统的就业指导多以经验式为主,大部分局限在简单的人岗配对。尤其是高校的职业生涯教育、就业形势分析、职场法律咨询等服务供给长期缺乏系统的实施标准与运行规范,实践过程中随机性和主观性较大,且不同条块的工作彼此割裂,难以形成合力。

对此,扬州大学编制并实施了《质量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就业分册》《作业指导书创业分册》等就业相关文件,以制度形式固化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逐步实现就业指导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建好了制度,更需抓手落实。依托于标准化的就业指导体系,扬州大学先后又打造了专业化的职业发展教育工作平台,培育了一支100余名具备相关资质的职业发展师资团队,构建了涵盖课程群、教材群和案例群的教育教学体系,实现了横向涵盖职业认知、生涯规划、专业实习、人岗匹配、法律援助等领域,纵向贯穿观念培养、知识传授和能力塑造等环节的就业指导生态。

“构建就业指导生态就是要一种全时全效的‘泛在服务’。” 叶柏森说,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高校就业指导工作要能做好“变”与“不变”的平衡之道。所谓“变”就是要因时而谋,应势而变。而“不变”强调的是就业指导要遵循就业市场、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规律。“指导标准”就是为这种“变”与“不变”搭建“四梁八柱”,让就业服务的改革与创新落子有道。

尽管疫情加剧了就业市场的复杂性,但截止11月底,该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已达到93%,2021届毕业生已有400余人落实了工作。学校连续8次获得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张运 记者 董鲁皖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