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口:“政府补助、家长分担”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日前,海南省海口市正式印发《海口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海口市将坚持学校主体、自愿参加、公益惠民、民主管理的原则,通过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合力,切实开展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该意见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

海口校内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包含午餐、午休、课后托管三大类。中小学生在校午餐主要采取校内供餐和校外集体配餐两种方式。校内食堂能够满足学生就餐需求的学校,要认真做好午餐配送工作。不能实现学校自行供餐的学校可采取校外第三方配餐企业集中配餐的形式进行供餐。

在午休服务方面,非寄宿制学校学生校内午休以在教室内午休为主。鼓励学校在教室配备空调和使用可调节、可折叠的具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安排多种午休方式,条件优越场所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

课后托管服务分为基础托管服务、特色托管服务两类。基础托管服务依托学校,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娱乐游戏、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科普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并鼓励到就近社区、企业等开展学生实践活动。特色托管服务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前提下,由学校或公益性校外机构组织开展艺体、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

同时,海口课后服务费用采取“政府补助、家长分担”的成本分担机制。政府主要承担场地资源、水电消耗、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家长主要承担劳务报酬成本。学校、公益性机构、家委会按照“非营利”原则,根据参与学生人数、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劳务报酬、课程资源等事项核算成本并确定劳务费收费标准,向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收取费用,进行专账管理,并在每学期末公示收支情况,接受家长监督。

此外,海口鼓励和支持学校教职工在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内工作后,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教学和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劳务发放标准每课时税前75元,每人每天不超过2课时,不纳入学校绩效工资范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