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学者共话产教融合培养儿童康复人才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我国儿童康复治疗道阻且长,急需专业化、标准化改革。人才培养、机构创新发展是时代前行的需要,也是儿童康复行业未来发展的需要。”近日,2020年第二届A-PKU儿童康复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A-PKU体系旨在培养孤独症(Autism)等儿童发展障碍领域的一流(Ace)康复人才,通过职业教育与机构赋能,让人员获得职业(Professional)晋升路径、机构发展前景,习得丰富知识、技能、实操经验(Knowledge-skill-experience),并坚持以人为本(User-oriented)帮助孩子有效康复、回归正常生活。

儿童康复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行业,“专业人才匮乏制约着儿童康复事业的发展,要着力推动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从源头上解决儿童康复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王瑾说。

“儿童康复机构普遍面临着缺师资、缺专业、缺服务、缺健康经营模式等集体性烦恼。”北大医疗脑健康总经理王磊说。“评估标准、康复技术输出和人员队伍的建立,是未来儿童康复事业可持续性发展之路。推动人才培养、机构创新、行业进步循环,将构建良好儿童康复机构生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世界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黄悦勤说,要聚焦病症研究、治疗、康复,把儿童康复整合到社会人群康复体系中来。

“A-PKU校园杯”儿童康复职业技能大赛当天启动,数十所卫生与教育类职业院校参加,以赛促练、赛训融合,打造职业院校展示教育教学成果平台,推动卫生及教育职业院校儿童康复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在“从在校到在职,探讨儿童康复新职业成长路径”探讨中,专家表示,医者仁心、师者匠心,是儿童康复人才培养的基础。要推动职业技能教育全过程培养,端口前移,引导学生了解儿童康复行业需求。加大深度培养,打通职业晋升渠道,满足人才长期职业发展需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