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赏宫廷艺术珍品 触清代历史断面

国博展出“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珺)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集中展示了沈阳故宫博物院典藏的200余件(套)清代宫廷艺术珍品,其中既有威严庄重、典雅静穆的礼仪用器,帝后玉宝、玉册,富丽华美、工巧艺绝的陈设佳器,纹饰精美、寓意吉祥的生活用器;又有富有于文人意趣的君臣书画,法相庄严、装饰华美的金铜佛造像等。同时还精选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30余件(套)清宫器物参与展览。

这是沈阳故宫精品文物在北京的首次系统展示,通过此展览观众可以详细了解清代宫廷礼仪、生活习俗、艺术文化和宗教信仰等。同时,此次展出的大量材质珍贵、工艺精湛的沈阳故宫典藏清代艺术珍品,凝聚着古代工匠的造物思想与聪明才智,代表了古代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是古代工艺美术史上的明珠。具体单元内容如下:

第一单元:皇权与秩序。通过庄严的宝座、帝后朝服像、常服像,代表着身份与权力的帝后玺印、信牌、御用物,供奉于盛京太庙的帝后谥宝、谥册等,宫廷中和韶乐、丹陛大乐所用乐器及卤簿仪仗,雍容华贵的帝后服饰等展品,意在说明皇权的建构与生成,及其背后等级秩序与政治意涵。

2. 清掐丝珐琅象驮瓶(一对).jpg

清掐丝珐琅象驮瓶(一对)

第二单元:生活与习俗。展出大量精致华美的宫廷生活用品和遗物,让观众从日常起居、饮食、文娱、习俗等侧面,对清代宫廷生活状况与面貌,有具体而微的了解与认识。

7. 杏黄纱平金彩绣金龙单袍.jpg

杏黄纱平金彩绣金龙单袍

第三单元:陈设与清供。通过金、玉、瓷、铜、珐琅等材质的瓶、盘、盆、钵、筒、钟表等类清宫陈设和清供器物,观众可从中了解清代宫廷造物观念;通过乾隆帝仿商周青铜器、宋元瓷器、古代玉器等摹制的仿古器,认识清代帝王的审美情趣;通过大量寓意吉祥,纹饰类型丰富,制作精美的陈设与清供器物,展现清宫吉祥文化。

4. 填珐琅五供.jpg

填珐琅五供

清宫祭祀、陈设用器。五供全部由錾胎珐琅和金属镂空、錾刻、鎏金等工艺制成,由一件香炉、两件烛台、两件花觚组成。

第四单元:艺术与信仰。

16. 红木边掐丝珐琅挂屏.jpg

红木边掐丝珐琅挂屏

第五单元:文治与武备。

22. 乾隆帝大阅用金索子锦面棉甲胄.jpg

乾隆帝大阅用金索子锦面棉甲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