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竹溪:“小菜园”为学生健康成长“加餐”

发布时间:2021-01-07 作者:程墨 余静 夏美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同学们,这个菜叫雪里红,乍一看跟胡萝卜叶长得有点相似,但是他们的叶片还是有很大区别。在我们农村你们的爷爷奶奶辈最喜欢用它做咸菜,你们看……”近日,在湖北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教学点的劳动实践基地里,老师正在给六年级的孩子们普及农作物生长常识。校长吴新云说,从2016年开始,他们就利用校园周边的闲置地块开辟菜地,让孩子们在这里感受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全过程。 

明家湾教学点是竹溪县落实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各中小学不断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努力让劳动教育成为促进学生成长的“身心养分”。 

寓教于劳,“课程化”开展劳动教育

“我们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菜地,农村一年四季常见的蔬菜瓜果,这里应有尽有。每周的劳动课,孩子们自告奋勇争着跟随责任老师参加劳动,给蔬菜浇水、拔草、收割,观察它们的成长,写好观察日记。”“有些蔬菜成熟之后吃不完,我们还带领孩子们将他们晾晒成干菜,让孩子们体会到动手的快乐,”周亮老师说。 

明家湾教学点共有8亩(4亩蔬菜基地、4亩茶园)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学校负责提供劳动工具及蔬菜肥料,班级师生负责种植和管理,全校师生共同享用新鲜蔬菜。4亩蔬菜基地每年大约收获3000斤蔬菜,能够节约将近7000元的生活费,这些节约下来的费用用于改善师生伙食,加强学生饮食营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同明家湾教学点一样,竹溪县15个乡镇营养餐学校大部分都建有面积不等的小菜园,各校均采取“农户+学校租赁”和“学校劳动教育”形式。在蔬菜播种时,学校统筹规划,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指导,确保蔬菜数量和质量。“小菜园”不仅为学校食堂解决了部分绿色蔬菜来源的问题,还保证了蔬菜安全质量关。 

田地成课堂,让节约教育接上“地气” 

走进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教学点,放眼望去,房前屋后均是一派生机盎然:菜园里,嫩绿的大白菜长得挨挨挤挤,红萝卜从土里冒出了头,小葱、蒜苗舒展着茎叶,紫菜、雪里红应有尽有…… 

该校六(1)班学生黄瑾文告诉记者,这些蔬菜都是他们的宝贝,每天都有同学去地里浇水、除草,看看蔬菜长得怎么样。“我们把菜摘回来,食堂阿姨做给我们吃,吃着自己亲手种的菜,特别有成就感,一点也舍不得浪费!” 

“号召节约,现在的孩子很难感受到,干脆引导他们到小菜园参与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了解农作物生长习性、特点,让他们体会到劳动乐趣,多一些流汗的体验,直观感受万物生长的不易,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真正明白为什么要节约粮食、开展‘光盘行动’。现在不用叮嘱,孩子们都会主动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完,让节约教育接上‘地气’。”县河镇中心学校校长周国辉说,劳动即教育。 

家校协同,为教育注入新内涵 

除了引导学生到蔬菜基地参加实践,到食堂当志愿者,到餐厅当文明监督员……向坝乡中心学校还以家校协同为突破点,举行家务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把课堂延伸到与之联系的现实生活,不仅使课堂丰富多彩,而且更有利于学生愿学、会学、学活、学好,学生承受挫折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等自然形成。 

去年3月,该校六(1)班学生曾鑫雨和父亲在自家的田里插了稻秧,每天网课一结束,他都要去田里看看秧苗。这期间他和父亲一起除草、施肥、捉虫、浇灌、排水,记录秧苗的长高、抽穗、开花,长穗等生长发育过程。 

8月底,又是稻子熟了的季节,曾鑫雨顶着炎炎烈日,挥舞镰刀,和父亲一起割稻子。“这是我第一次种稻子、割稻子、脱稻粒……我感觉种庄稼太不容易了,但是特别有趣。”曾鑫雨兴奋地和记者说。 

“很多家长发现,劳动教育确实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增强了孩子劳动的自觉性,促进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与此同时,该县还将“小菜园”建设与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德育实践基地有机结合起来,把劳动教育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于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全方位培养学生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基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余静 夏美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