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贝宁来华留学生汉乐:2020,我决定留在中国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汉乐(贝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编者的话: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在中国生活学习的来华留学生来说也是难以忘怀的一年。在武汉举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型专题展览,有一个章节为“他们选择留下来”,其中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支由来华留学生组成的“钢铁侠”志愿者团队。这些来华留学生分别来自13个国家,在疫情来临的时刻,他们选择留在武汉,留在中国。阿富汗籍留学生杨康说:“我知道,武汉正处于困难时期和关键时刻。作为一个在战乱之地长大的人,作为一个无惧死亡、誓与朋友共进退的人,我怎能在老师和同学们遭受苦难之时弃之而去?不,我要留在武汉,与大家并肩作战,我要为武汉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在中国有许多这样的来华留学生,在危难时刻他们选择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他们亲历了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对中国社会有了更加真切的感知,对中国政府“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时间已跨入新的一年,他们的故事仍旧温暖、感动、激励着我们……


2020,我决定留在中国 

文|汉乐(贝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

p38.jpg

在每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都会为新一年的到来许下美好的愿望。2019年12月,我如往常那般许下了新年愿望。但2020年1月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切都变了。2020年已经不再是我预想中的那个样子。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情感与遭遇。从最开始的形势日益严峻,到确诊患者日益减少,再到武汉全面解封。不到半年时间,我见识了病毒的来势汹汹,更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众志成城。

2020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我决定留在中国。武汉是我第二个家,不仅因为我在这里获得了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更因为这里是我生活了8年的地方,我要为我的家乡而战。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敌人,我们需要比以往做得更多,每个人都在这场战斗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包括核对提供正确的信息,督促大家遵守防疫规定,帮助老师组织网上团购,等等。这段志愿者经历,让我感受到自己正在为这个国家贡献着一份力量,正在努力回报这个友善的社会。

2020年,我们意识到医护人员是城市的守护者,是城市的超级英雄。在几乎所有人都待在家里远离危险时,中国的医护人员却逆向而行,奔赴抗疫一线,因为他们,现在的中国安全了。是他们用生命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并不断挽救更多的生命。

2020年,我理解了“团结”一词的含义。中华民族在疫情期间展现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彼此相爱,他们是世界的榜样。在武汉最危急的时刻,4万多名其他省区的医护人员勇敢地来到武汉,投身抗疫战斗,完美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看到人们互相关照,看到人们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我相信,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可以经受任何风雨。

2020年,我感受到了信息的重要性。疫情期间,信息的闭塞会导致大家产生不必要的恐慌,这对于抗疫是不利的。中国在一开始就向全世界公布武汉的疫情发展情况,实时更新各项数据。我所在的学校也第一时间将政府制定的政策和措施发布在社区、大学以及各类网络社交平台上,每天都会有官方发布全新的消息,并对不实的假新闻进行辟谣。良好的互动和沟通使我们留学生很好地了解了疫情发展最新动态和自己的处境,也更好地了解了防疫措施,这让我们的抗疫有了更多信心。

2020年,我感受到了网络化时代的优势。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待在学校里,通过网络来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事务。网购并不是互联网的唯一,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解决。你可以上网课,也可以在线处理公司文件,还可以参加网络会议等,生活中的各种事情似乎都可以找到线上解决方案。曾经我们想象中的网络信息化时代,已经伴随着疫情悄然到来。中国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很好地应对了疫情的冲击。随着中国5G技术的发展,中国必将为世界展示信息技术新时代的开始。

2020年,我真正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疫情日益严重的时候,中国不仅向各国分享宝贵的抗疫经验和专业知识,还向有需要的国家捐赠医疗设备和物资,并派遣医务人员援助他国抗疫。人类生活在一片共同的天空下,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虽然2020年并不是我最初期待的模样,但这一年却让我学到了许多生命中有价值的道理。与过去的几年相比,我在这一年里变得更加成熟。我理解了中国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学会了如何将个人的力量融入到团队之中,懂得了如何去相信他人,懂得了牺牲与奉献的真正含义。中国人民在面对危机时展示出来的团结、坚韧、自律、奉献精神,将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