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5年来投入近1亿元支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甘肃:让农村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教育厅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近年来,该省全面落实教育部与甘肃省《部省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5年来累计投入近1亿元支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为4148所义务教育学校购置音体美设施设备4.2万套,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比例达到99.6%,3000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同步课堂活动深入开展,广大农村师生享受到了优质的美育资源。

据介绍,为破解师资短缺的难题,甘肃省通过实施“特岗计划”等项目,引导各地重点补充紧缺学科师资,近5年累计招聘音乐教师1074人、美术教师986人。同时,施行“县管校聘”改革,通过“学区走教”等制度引导美育教师在城乡间合理流动,安排8所师范类院校对口1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互联网+支教”,并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文化艺术专业人士、民间艺人等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有效缓解了师资紧缺的现状;利用国培省培项目、教师能力提升项目、乡村美育教师师资专项培训班等方式,累计培训农村美育教师近10000人次,有效提高了美育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

此外,甘肃省努力构建学校、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高校艺术学科专业优势,深入实施“结对子·种文化”“体育美育浸润计划”“美育援教联盟”等项目,面向农村中小学进行艺术教育普及活动;5年来累计在全省创建1000所“快乐校园示范校”,发掘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在中小学开设敦煌舞、秦腔、砖雕、剪纸、皮影等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美育课程,并开展“书法数字化传习创新研究项目”“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音乐美术教师、学生基本功展示”“学生合唱艺术节”等系列美育品牌活动。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表示,近年来,该省持续把加强美育作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途径,聚焦农村小规模学校多、美育师资队伍总体弱、美育教育质量相对低等问题,着力夯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美育教育差距,确保每一个农村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