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南市章丘区:开门办学打造多维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李叔叔您是如何当选为人大代表的?作为人大代表,您在会议召开期间主要负责哪些工作?”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道通实验学校的一节《根本政治制度》思政课上,授课教师王颜与章丘区人大代表李京虎现场连线,由李京虎为学生解答人大代表如何选举等内容,让学生真切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内涵。

这是章丘区开门办学改进思政教育的举措之一。自2020年3月以来,济南市章丘区教体局积极探索开门办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理论+实践”着力构建多维度思政课。以“讲好新时代的故事”为切入点,通过调研分析身边现实案例、讲新时代的好故事等形式,提升学生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是章丘区思政课改革的“正确打开方式”之一。

“直播间刷礼物、游戏充值等活动会遇到什么样的法律问题?和《民法典》有什么关系?”在章丘实验中学的《建设法治中国》课上,董齐老师以社会热点《民法典》的实施切入,和学生一起研讨直播间刷礼物、游戏充值等行为中可能存在的法律关系,引领学生走进“法治中国”。

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生活大课堂贯通起来,用最真实的情境激发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也是章丘区思政教改的重要举措之一。诺德实验学校专门在学校大厅设置了一个特殊的银行——“道德银行营业厅”,并为每个学生开设了道德币存折,按照道德银行存储标准,学生可以通过高标准完成作业、自主劳动实践等形式进行道德积累,经考评后赠予相应的道德币,把品德和思政教育与学生日常生活有机结合起来。

“思政课塑造的是一个人的‘魂’”,我们坚持开门办思政课,不断深化‘理论+实践’的多维度思政课改革,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章丘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章丘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兴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