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书卷亦显霸蛮气

——读苏青《岁月如歌话人生》有感

发布时间:2021-01-25 作者:武夷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大家都知道,湖南人有霸蛮精神,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科学网博主苏青这位湖南人也不例外。

我亲身体会到苏青的霸蛮气,是他担任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时,拍板出版《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2015年7月出版)和《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2015年2月出版)两本书。

2015年1月10日李小文去世后,苏青迅速召集我们一些科学网博主开会,商议出版纪念李小文的图书。商量的结果,他大胆决定让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的陈安研究员主编《大师小文》,让我主编《大家博友》。

为什么说是“大胆决定”呢?现在出版社都要讲经济效益的,出版这两本书能否赚钱,谁都心中无数。而苏青的想法是,为了弘扬李小文的科学精神,即使出书赔钱也在所不惜。这是“大胆”的第一个表现。

中国社会很讲地位、名分。一般说,纪念一位院士的书,怎么也得请另一位院士来担任主编吧?苏青居然打破常规,请两位普通的研究员(陈安和我都是李小文认可的博友,这一点毫无疑义)来担任主编,这也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

2018年9月,《新周刊》曾发表过一篇乌头白撰写的文章,题目是“一半是霸蛮劲,一半是书卷气,这就是湖南人”。我觉得,这个标题概括得很到位。在苏青的《岁月如歌话人生》(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21年1月)中,书卷气和霸蛮劲就是浑然一体的。该书是苏青在尹传红担纲的《科普时报》上开设的“青诗白话”栏目发表文章的合集。

该书透射出的霸蛮劲的表现之一,是苏青敢于大胆质疑。

霸蛮劲的表现之二,是苏青追求良善,嫉恶如仇。

本书散发的浓郁书卷气就不消说了。中国古代很多著名文人同时也有官员身份,苏轼是其典型代表。同为苏姓、身份为国家干部的苏青也具有诗人本色(他自我介绍是“理工男,文学迷”)。对于他,耳闻目睹、所思所感的事物,无不可入诗。比如2018年间,已担任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的苏青为在希腊举办“中国古代科技展”一事访问了希腊。该展览先在雅典举办,接着在希腊第二大城市、地处爱琴海赛尔迈湾的塞萨洛尼基续展。一天,他应邀在赛尔迈湾海滨音乐餐厅用餐。目睹爱琴海美丽的落日,遥望海湾对岸的奥林匹斯神山,他写下了一首《如梦令》:“云聚光晕山错,五彩斑斓圆阔。碧海漾风情,古乐干红鬓朵。归落,归落,老友新朋迎握。”苏青不仅写格律诗词,也写新诗。我甚至觉得,他的一些新诗更有味道。(作者武夷山,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