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芹菜村里有位南开姑娘

发布时间:2021-01-26 作者:陈欣然 郝静秋 董正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侯老师,能帮我开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证明吗?”最近几天天气格外湿冷,驻村干部侯茶燕正在村子里走访各户村民,看看大家过年物资准备得如何,收到微信后她立刻回复:“没问题!我回去就给你开。”

侯茶燕所在的芹菜村,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驾车乡,平均海拔2520米,最高海拔可达3000米,是一个高寒贫困村。在这里工作了近两年,南开大学毕业生、“90后”姑娘侯茶燕没有被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跟村委干部、老百姓打成一片,把扶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艰辛的走村入户路

2018年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侯茶燕选择回到家乡云南,成为当年云南省定向选调的86名学生之一,被分配到曲靖市委编办工作。

“小侯,你都走出去了,为什么要回来呢?”同科室的同事问她。

“一线城市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我觉得,家乡会更需要我。”

带着这样的想法,2019年3月,侯茶燕报名成为曲靖市委编办驻村扶贫的第二批队员,来到了芹菜村。

村民到底有多苦?有多少村民还生活在困苦之中?如何才能帮他们走出困局?带着这些疑惑,侯茶燕开始了走村入户之旅。

走村入户远比预想中艰难得多。大水沟小组是芹菜村最远的小组,不仅路远,而且全都是土路,被大雨冲刷后道路更是坑坑洼洼。因为路况不熟,侯茶燕跟队长只能将车开到芹菜沟小组,然后徒步1个多小时翻山进村。

三个月时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遍访了全村152户贫困户,49户非贫困户,对全村的情况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并开始为每个贫困户制订帮扶计划。

芹菜村里的一名贫困户崔稳富,原本计划2017年新建房屋,地基都打好了,但妻子离开后他一个人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心思建新房,因此一直住在又黑又破的土坯房里。

侯茶燕在扶贫日志中写道:“崔稳富家,有两个重点工作要做。一是动员他新建房屋或维修加固老房子;二是随时关注他家3个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确保3个孩子正常就学。保障住房安全是核心,教育扶贫才是根本,如果这3个孩子辍学了,很大可能会成为新时代的贫困户。”

最终,侯茶燕通过积极协调沟通,帮助崔稳富这样的贫困户享受到了农危改政策。崔稳富一家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房子,家里的3个孩子也如愿正常就学。

芹菜村的“侯老师”

“侯老师,你能不能帮我开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证明发给我?我爸他们有事不能来村上开。”芹菜村练三坡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六的女儿曾哲春给侯茶燕发了微信。

“没问题!我在下村,回去就帮你开。我们村还有几个像你这种情况的学生,你告诉他们找我一起开了,省得你们家长跑。”侯茶燕立刻回复道。

在芹菜村,村民们喜欢称侯茶燕为“侯老师”。

2019年6月,驾车乡驾车中学的400余名初三学生正紧张备战中考。为缓解学生压力,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侯茶燕受邀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心理减压课。此后,侯茶燕又帮助曾哲春在内的7名芹菜村学生申报雨露计划,申请到了每生每年3000元的补助。村里刚毕业的大学生也会要来她的微信,听听她对找工作的建议。

自此,“侯老师”这个称呼便逐渐在芹菜村的村民中传开了。对村民而言,“侯老师”不仅是芹菜村学子的老师,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姐姐、引路人。

芹菜村冬季寒冷,2020年1月,侯茶燕联系到武汉一所高校老师,为芹菜小学86名留守儿童每人捐赠了一件冬季卫衣。她还用从云南扶贫热线获得的新年愿望金购买了100盏学习台灯,以“启明星”计划的方式发放给了疫情期间留守在家的孩子,防止他们在学习时因为光线问题导致近视。

教育脱贫也是侯茶燕一直在努力奋斗的目标。为帮助驾车乡学生与外界建立更多联系,让他们不被大山束缚,侯茶燕辗转联系北京多所学校,促成两地学校的对口支援。

2020年11月12日,驾车乡874名小学生收到了北京六街小学捐赠的2764件爱心物资。与此同时,北京六街小学的36个班级和驾车乡36名贫困学子达成长期互助意向。驾车乡的孩子给北京的小朋友介绍长坪子草山的风力发电、高山梁子的星空和雪;北京的学生则为驾车乡的孩子描绘故宫的历史、长城的雄伟。两个不同地区的同年级孩子,将在小学六年里跨越3000里的山山水水,互相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喜怒哀乐,成为彼此的另一双“眼睛”。

坚守换来大变化

驻村近两年时间里,侯茶燕同队友一起全力推动芹菜村基础设施建设、控辍保学、饮水安全保障、危房改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等各项工作开展。

目前,芹菜村共有367户农户享受国家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占全村农户的50%以上;614户农户家中都通了自来水;村子里现已没有辍学孩子;1400亩的草莓种植基地每年稳定吸纳318人次就地务工;16公里的泥土路被硬化为宽阔的水泥路……

然而,在侯茶燕看来,真正的脱贫不仅是修路、盖房子、打工挣钱,更是村民们发自内心摆脱贫困的渴望,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样的脱贫才更彻底。

“过去,我们种地种粮要交农业税。现在我们老百姓种地不仅不要交税,还有补贴……”用“接地气”的语言,以“拉家常”的方式,侯茶燕在田间地头,在房前屋后,为驾车乡的贫困户办了一场又一场讲座,向广大村民讲述脱贫先进典型的生动故事,普及讲解国家教育、医疗、住房、农业、就业等各项扶贫政策,让大家“知政策、懂感恩、勤奋进”。

“行你所爱,成你所想”,这是侯茶燕的人生格言,也是她在扶贫道路上的真实写照。这位南开姑娘,始终牢记母校“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用乐观的心态把艰苦的扶贫岁月过成了一段充满奇遇与历险的旅途。她用2000余公里的入户道路,600余天的坚守与付出,帮助芹菜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侯茶燕曾经走过的泥泞道路大多已经硬化,夜晚漆黑的村庄有了100盏太阳能路灯,152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解决,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4000元的脱贫标准,村民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刚参加工作就赶上了脱贫攻坚战总攻仗,能够投身到这场伟大战役中,用自己所学为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奉献点滴光热,我觉得特别荣幸。”侯茶燕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郝静秋 董正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