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扶贫与扶智并重 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眼中的贴心“王老师”

发布时间:2021-01-26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 王老师”!这是村民对担任村书记的王泗卷的一个称呼。

年关临近,记者走进青岛莱西市日庄镇河北夼新村冷风库包装车间内,大家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一场苹果直播带货活动。只见他们分工明确,忙而不乱。有的接单、有的在进行苹果初检、有的打包,莱西市职教中心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师生则正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现场直播。旁边站着一位头发略显花白的中年男子,正在认真地指挥协调,这就是青岛市教育局驻村党委第一书记、农产品产销“红娘”——王泗卷。从他牵头开发了村里惠农电商平台,现如今又多了一项帮当地农民推销农产品的活儿。

王泗卷,2012年从部队转业安置到青岛市教育局任处级调研员。2019年底,经青岛市委组织部遴选,他由行政干部转任为“村官”,当上了莱西市日庄镇河北夼新村党委第一书记。

王泗卷上任后,第一时间就在村里“安营扎寨”,与村民同吃同住。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村庄以种植克瑞森葡萄为主,也有少量的苹果、梨、西兰花等,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和盲目扩大种植面积,一到收获季节,果农就坐在地头等待水果商前来采购,产品难以卖上高价。“我们这里的葡萄皮薄、汁多、味甜,自从王书记牵头开发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后,我的葡萄每斤可以多卖1-2元钱,按照每亩地4000斤产量计算,至少多赚4000-8000元,还供不应求。”村民丁玉福自豪地说。

果农所说的平台就是王泗卷负责研制开发的惠农平台。目的就是让村民优质葡萄卖个好价钱快速致富。为此,他多次到当地职教学校请教,和师生共同研讨建设方案,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现在“惠农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立足于教育端,发力于产业端,以政校企村战略合作的模式,实现师资共用、学生共育,共同探索编写教材和实施教学,在企业师傅和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进行农产品实景化销售,村庄则以合作社为主体,面对平台做好农产品归集,面对用户做好订单履约,同时培养村民进行销售代理。

“‘平台’开通至今短短1个月时间,上线品种就增加到30多种,营业额不断提升。下一步,要让平台功能更多,销售量更大,让更多的农民得到真金白银。”王泗卷设计着今后惠农平台的发展方向。

就在一年前,这个村的集体经济基本为零。2020年5月17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冰雹灾害使大田庄稼几乎绝产,房瓦也破损严重。由于村集体经济紧张,就连修复村委会房顶的破瓦也没有钱。这深深地刺痛了王泗卷。

集体经济不发展,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壮大集体经济,他多次到莱西职业中专调研,了解到学校虽师资雄厚、涉农专业突出,但由于缺乏教学和实训场所,教学形式单一,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他就积极做工作请青岛市教育局给予50万专项经费支持,依托莱西职业中专,以涉农专业公共实训基地名义,在村里招标建设各占地2.5亩的高温大棚2个,基地种植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现在,棚内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2021年内就可以亩产1000斤。第二年后将逐渐进入丰产期,按照亩产4000斤,价格每斤16元计算,该大棚一年后刨除生产投入纯收入将达到6万,进入盛产期后将达到20万。

“伴随着新春即将到来,教育驻村干部要借助‘教育’力量,抓好村庄建设、子女和家庭教育,不断完善惠农电商平台,提高村民个人收入,做好集体大棚管理,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王泗卷信心百倍地规划着今后工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