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1年寒假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教育部网站

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助于预防新冠肺炎等多种传染病、近视、肥胖、精神疾病和多种健康问题的发生。近日,教育部组织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提出《2021年寒假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合理安排假期防疫、生活、学习和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生活。

一、坚持防疫,注意卫生。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勤换衣,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干净居住环境。预防感冒,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口鼻。倡导家庭分餐制。

二、科学用眼,保护视力。养成良好用眼习惯,注意调节学习时的光线,保持正确读写姿势,一尺一拳加一寸(眼睛离书本一尺,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胸口离桌沿一拳)。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视屏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持续至少20秒。每天坚持做2次眼保健操。

三、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饮食要营养均衡,食物种类要多样化,荤素搭配。适量食用鱼、禽、肉、蛋和坚果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奶类和豆制品,多喝白开水,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零食、油炸食品。进食要规律,一日三餐进食时间相对固定,不暴饮暴食。

四、适量运动,增强体质。体育锻炼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低风险地区,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中高风险地区,居家锻炼,选择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健身操、呼啦圈等锻炼方式。充分利用阳台、窗边、庭院等多接触阳光。减少坐卧时间,每天锻炼至少2小时。

五、充足睡眠,规律作息。合理安排寒假时间,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幼儿和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合理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学习时间、活动时间等相对固定、有节律。

六、培养兴趣,全面发展。合理安排学习计划,不忘勤习功课,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参加健身、舞蹈、游泳、烹饪、绘画、阅读、音乐等活动,把假期变成习练技能和陶冶情操的快乐时光。

七、享受亲情,热爱劳动。利用春节团聚时刻,享受亲情和陪伴时光,多与家人沟通,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了解,营造浓郁的亲情氛围。主动做家务,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表达孝敬与感恩,增进感情。

八、调试情绪,愉悦心情。保持健康心态,心情愉悦地过好每一天。与家人和朋友和谐愉快相处。遇有心情不畅或心理问题时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寻求必要的专业帮助与调适。

九、规避危险,远离伤害。通过书本和网络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健康安全地度过假期生活。用好学习平台,加强个人健康意识与责任,自觉做到不吸烟、不饮酒、不沉溺于网络。注意交通安全,规避伤害危险。不去不明情况的河道、水库玩耍、活动。熟记各类急救求助电话。

十、遵纪守法,明辨是非。严格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积极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自觉远离网络谣言、网络诈骗,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加强自我学习,增强辨别谣言、抵制诈骗的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