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疆农职院:一枚大蒜富农家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有了新疆农职院提供的专利技术,我今年的大蒜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6万多元。”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农民李继刚说,“8亩地能增加这么多,很感谢农职院的老师们。”

原来,李继刚采用了一项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明的一种能提高大蒜蒜氨酸含量的肥料和技术,实现了增收。

“这些年,由于大蒜种植科技应用水平未及时跟上,导致大蒜的品质下降,这些原因直接导致新疆传统大蒜种植基地如昌吉回族自治州东三县的蒜农收入减少,大大影响了蒜农的积极性。”新疆农职院绿色农业研究所所长刘旭新说。

为破解这一难题,刘旭新带领团队历时四年进行深入研究和实验,发明了一种增加大蒜蒜氨酸含量的肥料及其技术方法,使大蒜的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新疆种植大蒜历史悠久,曾经新疆的大蒜产品也成为出口创汇的名牌产品,但是近年来品种资源退化及大蒜种植科技应用水平未及时跟上,导致大蒜的蒜氨酸含量下降,大蒜品质下降。另外,大蒜辣味的下降导致田间大蒜易得病虫害,随之而来的农药防治病虫害导致大蒜产品农药残留,达不到出口检验标准,使新疆大蒜产品慢慢失去了出口市场。

为此,新疆农职院绿色农业研究所研究团队一方面着手从大蒜品种改良培育优良品种入手,另一方面也从传统栽培技术、改善植物营养等方面来探索提高大蒜的品质。

经过四年的试验,该研究团队在仔细研究了新疆大蒜的种植环境条件及生长情况后,发现一些营养物质参与大蒜蒜氨酸的体内合成,如果将它们合理施用于大蒜就可能提高大蒜的蒜氨酸含量,从而提高大蒜的品质。

刘旭新带领团队,开展大量试验。经过四年田间试验与科学实验室分析,最终总结出几个关键成份的科学配方,这几个成份的特殊组方与施用方法应用于大蒜上后,对提高蒜氨酸含量有特别的效果。

2020年,该团队在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推广小区实验,试验结果显示,未应用专利配方喷肥的大蒜蒜氨酸含量为0.8-1%,而应用了专利配方喷肥的大蒜蒜氨酸含量为1.5-1.78%,达到和超过了药用大蒜(1.2%)的标准。

刘旭新介绍,该研究成果成功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是新疆农职院首次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提高大蒜的蒜氨酸含量,也就提高大蒜品质、也增强了大蒜的抗病虫害能力,重振新疆特产大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刘旭新说,“提升新疆大蒜种植的技术应用水平,使得大蒜市场价格提高了15%以上,为蒜农增收提供了保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蒋夫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