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大举措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梁丹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讯(记者 董鲁皖龙 梁丹)在1月27日教育部举行的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9年我国国内毕业的博士生已经达到17.7万余名,海外归国完成学历认证的博士生达1.65万人。教育部鼓励高校扩大博士后招收培养的数量,将博士后作为补充师资的一个重要来源。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青年教师”各方面都刚刚起步,而且处在事业的早期,困难也比较多,但又是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群体。加速培养青年教师是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于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到2035年、2050年,将有相当一部分青年教师处在我们国家高等教育中坚团队的位置上,对此,教育部将采取三大举措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拓渠道,深蓄水。”任友群说,建立青年教师的多元补充机制,鼓励高校扩大博士后招收培养的数量,将博士后作为补充师资的一个重要来源。二是重引领,强实践。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育德能力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加强“四史”学习,要求高校要规范学时,一定周期内要做到全员全覆盖。要求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必须接受师德师风的专题培训,达到一定的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并上岗任教。同时,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挂职锻炼和国内外访学提升能力,也可通过担任辅导员、班主任、支教、扶贫、参加国际组织援外交流等活动,厚植理想信念情怀,强化育人使命担当。三是搭平台,重保障。鼓励高校对优秀青年人才破格晋升,大胆使用,根据学科特点,确定青年教师的评价考核周期,鼓励大胆创新,持续研究。地方和高校要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多种方式和办法,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困难,提高青年教师待遇,关心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